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收藏品骗局是怎样榨干老人养老钱的?

老年权益 05-27

  编者按: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涉养老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受骗老年人遭受财产和精神的双重侵害。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黄河新闻网通过以案释法,引导老年人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捂紧“钱袋子”,守护“夕阳红”。

  近日,央视《今日说法》曝光了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诈骗陷阱,其中高女士的亲身经历极具典型性,值得老年朋友和子女警惕防范。

  所有涉老诈骗始于免费领鸡蛋

  70多岁的高女士经业务员介绍,结识公司李总,称通过内部渠道可以158万元购买北京四环内一套房子。高女士说自己拿不出这么多,知道对方心动了,业务员建议高女士提前取出老伴20万定期存款来投资该公司的艺术品,短期即可升值,公司代拍卖稳赚不赔。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高女士走入该公司时起,骗局已经步步逼近。高端写字楼、讲究的装潢、专业的讲解、名家名作、热心的业务员、无私的“李总”,一切都是假的,所有人都是“演员”。自2019年至2020年7月期间,雷某等人虚构某些画家的书画作品能够短期升值,编造公司能够对外代卖,保证稳赚不赔等事实,欺骗40多名被害人高价购买字画、扇面等物品,骗取金额总计700余万元。

  世界上本没有诈骗套路,上当的人多了就有了套路

  2021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在山西忻州经营一家古玩店,声称出售的银元全部保真保值,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并编造银元的来源及渠道,骗取了忻州市老年被害人安某的信任。白花花的“银元”原来是现代高仿制品,卢某苟从外地低价购入,以每枚1500元的价格卖给安某,总计1877枚,骗取安某用于养老的钱款300余万元,所得赃款用于购房和还债。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高回报”“高收益”的投资幌子千变万化,北京卖字画、忻州卖银元,在商丘则是纪念币。被告人常某雷在商丘市设立公司,购买少量纪念币和其它收藏品后,伙同被告人周某等人诱骗老年人到其公司后,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珠港澳连体钞”“加拿大连体整版钞”等纪念币收藏品,每套按照三千到九千块钱不等的价格兜售。至案发时,该犯罪团伙共骗取87位老年人591万元。

  总结教训,反诈防骗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第三视角审视收藏品诈骗并没有多高明。犯罪团伙屡屡得手,无非利用老年群体特点精准拿捏。

  一方面,很多老人倔强偏执,习惯以经验主义看问题办事情,自认为“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一辈子大风大浪什么没见过?组织参观,专家讲课,成交纪录,签订合同,这还能有假?然而他们过于自信,收藏、拍卖专业领域真没见过,一步一步落入骗子构筑的信息差陷阱;另一方面,老年人既有养老刚需,也有渴望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不依赖儿女实现养老财富自由,偷偷投资然后惊艳所有人,倍儿有面子。再加上儿女上班不在身边,常回家看看不现实,这么多“干儿子”“干女儿”天天陪伴,填补老人情感空缺,逐渐对业务员、经理高度信赖,以至和家人反目。

  免费的代价恰恰最昂贵,几颗鸡蛋很可能化作打破心理防线的子弹。子女多多关心父母,才能避免诈骗团伙趁虚而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黄河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