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八旬老人欲转20万给“假警察”,真警察闪警灯、鸣警笛终将她唤醒

老年权益 05-27

  楼下警灯闪烁,警笛声响起,老人才如梦初醒。她哭泣着对赶来的民警说:“谢谢你们,要不我的‘棺材本’全没了!”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迅速行动,拦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为老人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

  真警察及时上门劝阻

  老人深陷骗局

  民警急中生智

  5月18日上午9时许,天河区公安分局员村派出所接到群众陈先生报警,称其82岁的母亲疑似接到诈骗电话。

  经了解,5月17日晚上,陈婆婆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在房间与对方聊了很长时间。陈先生隐约听到母亲与对方约定明天再“汇报”。

  5月18日早上,陈先生离开家中时,特意提醒妻子关注一下母亲。9时许,陈婆婆在客厅接到一个电话后,进入自己房内,并把房门关上。陈先生妻子在门口听到婆婆在电话中谈到“公安”“犯罪”等内容,便敲门提醒婆婆不要随意相信别人,但婆婆不肯将房门打开,陈先生妻子马上打电话将情况告诉陈先生。陈先生拔打母亲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怀疑母亲被骗,陈先生马上报警。

  接到报警后,员村派出所民警杨朝晖立即驾驶警车赶往陈婆婆位于员村一横路的家中。此时,陈婆婆的儿媳妇还在门口劝说。

  “婆婆,我们是员村派出所的,您把房门打开。”

  “婆婆,警察不会在电话中办案的,您不要被骗!”

  “他是不是要您转账,他是不是说我们是假警察,您千万不要相信他。”

  ……

  尽管杨朝晖和辅警轮番劝说,陈婆婆还是不肯开门。

  隔着门,杨朝晖隐约听到指引陈婆婆转账的言语,他急中生智,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应急的办法。

  “婆婆,我们是真警察!我们是开着警车过来的,警车就停在您楼下,您现在走去窗边看看。”

  杨朝晖在门口大声劝说,同时指引辅警迅速下楼打开警灯,并鸣响了一声警笛。

  房门缓缓打开,陈婆婆扶着门框哭泣起来,嘴里念叨着:“他要是假的,我银行卡里的20万元一旦转过去,那我的‘棺材本’就真没了。”

  经劝阻终醒悟

  避免损失20万元

  杨朝晖扶陈婆婆到客厅坐下,向她出示警察证。陈婆婆拿在手中仔细看了又看,终于确信眼前的这位是真警察,那位和自己聊了一个小时的“警察”是个骗子。

  “我正在按照他的提示操作,但我年纪大了,手机操作不太熟悉,他一步一步指导我,我还是不会。后来,他让我去找家银行汇款。我正准备出门,你们就来了。”陈婆婆说,对方告诉她,这事情不能跟家里人讲,就算有警察上门,也不要相信,当地公安机关有“内鬼”。所以,在听到民警和家人敲门时,陈婆婆都迟迟不肯开门。

  经了解,陈婆婆5月17日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男子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方警官”,称陈婆婆涉嫌一起诈骗案,“公安部门”要逮捕她。

  “我今年已经82岁了,平常都很少出门,又怎么会去骗别人?”陈婆婆慌了神,马上向对方解释。

  对方告诉陈婆婆,可能是有人偷偷用她的身份证开了银行卡用于诈骗,陈婆婆想要自证清白,必须将自己银行卡里面的钱全部转到“安全账户”,他们需要检查一下这些钱是否和诈骗案有关联。

  对方能够说出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陈婆婆被吓坏了。想到几年前自己曾丢失过身份证,陈婆婆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

  对方让陈婆婆先冷静一下,找出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次日会再联系她。对方还告知陈婆婆,此事要高度保密,绝不能与任何人提起,否则要立刻抓捕她。陈婆婆一一答应。

  第二天上午,陈婆婆再次接到对方的电话,她积极配合,在对方的指引下一步步操作手机。但由于陈婆婆不太懂手机操作,最后都未能完成转账操作。对方随后要求她到附近的银行转账。

  此时,民警已赶到陈婆婆家中劝阻。当陈婆婆站在窗口,见到楼下闪烁的警灯,听到警笛声,她才如梦初醒。

  临行前,杨朝晖对陈婆婆进行了反诈宣传,并为她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小程序,提醒她防范诈骗。陈婆婆和家人连声致谢。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肯定是诈骗,要立即挂断。老年人若接到类似电话,要“动钱”的时候,要与亲人多商量,向他们征求意见,必要时及时报警求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羊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