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迷恋“三无”保健品,不能总指望民警出马

老年权益 05-28
5月23日,江苏南通。马女士向派出所求助,称其80多岁的老母亲,平时注重养生,已经花了近3万元买了些“三无”保健品,马女士劝说无果,无奈只得请民警出马。
毫无疑问,马女士之所以搬来救兵,主要是因为其80岁的老母亲听不进子女的劝说,同样劝说的话,警察说出来和子女说出来,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但是,老人迷恋那些无厂名、无地址、无商标的“三无”保健品,做子女的不能每次都指望民警出马劝阻。
食药监局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生产、销售“三无”保健品的无良厂家和商贩的查处力度,子女发现老人所购买的系“三无”保健品,可以直接拨打电话12331、12345进行举报。公安部门也要加大对保健品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违法犯罪分子付出惨重代价。但是,要真正让老人远离“三无”保健品,关键还得靠子女。毋庸讳言,老人迷恋“三无”保健品,不光是恐惧生病与死亡,最重要的是空虚与寂寞。
一项权威调查表明,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3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挽回损失达1.4亿余元,而在保健品诈骗案中,大部分受害者,都是空巢老人。这些空巢老人的子女整天忙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过多的时间关心老人,这就给“三无”保健品的推销员趁虚而入提供了机会。这些推销员为了让老人花钱买东西,他们对老人的上心程度,远超对自己的父母、孩子。这些推销人员抓住老年人孤独和寂寞的心理,利用各种手段“曲线营销”。
免费旅游、照顾生活、跪地喊爹叫妈,不少老人不知不觉掉入了推销员们的“温柔陷阱”里。
媒体曾经报道,有位老太不顾儿女劝阻,宁愿花光积蓄也要买保健品。老太对家人并不大方,儿女买房时,她说没钱,孩子生病了,她说没钱,推销员让她买3.6万的床垫,她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下单买了;江苏南京江北的张大妈和老伴,听信某“三无”保健品销售人员的宣传,18年来花费几十万元购买保健品,直到去年张大妈的老伴因病过世,家里还剩下一大堆没有吃完的保健品;江苏淮安的一名83岁老太太去世后,其子女发现老人床底下竟塞满各种保健品,甚至还有瘦身提拉面膜、膳食纤维等减肥套餐,总价超14万元。
不得不说,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陪伴照顾,老人买的不是“三无”保健品,而是一份安心与寄托。孤独寂寞的老人,碰到殷勤热情的推销员,感受到了久违的“关爱”与“温暖”。与其说老人买的是“三无”保健品,不如说买的是子女无法给予的关心与呵护啊!这就需要做子女的平时多关心自己的老人。即便无法做到一直陪护,也不要让“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发生,更不要等到亲人离去后再追悔莫及。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常回家看看,经常与老人保持联系,让他们时时感受到来自子女的关心与呵护,老人的内心不再孤独和寂寞,自然就不会迷恋“三无”保健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