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投资有高额回报?127名老人被骗2300万

老年权益 06-15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一起集资诈骗案,被告人李某以虚构投资理财并有高额回报为名,骗得127名老年人共计23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责令其退赔所有诈骗所得金额。

  2011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李某伙同他人,在广州市某商业广场、深圳市某大厦等,以“投资养老”可获得高额回报为名,诱骗多名老年人购买其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钱财,先后骗得胡某、宁某、李某、曹某等127名(已报案)老年人投资理财款共计人民币超2300万元。多名被害人未能如期收到利息,且无法联系到被告人李某退还资金,遂向公安机关报警。后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归案。

  白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编造虚假事实和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集资后不用于生产经营活动,非法占有和恶意处置被害人款项,集资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法院遂作出判决,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责令其退赔所有诈骗所得金额。经二审维持原判,日前该案判决已生效。

  ●法官提醒

  白云法院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要以此类案件为戒,谨记投资是有风险的,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要谨记选择正规机构,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多咨询正规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多与家人商量,对投资活动的真伪、合法性进行必要的判断和了解。

  老年朋友尤其要注意提防集资诈骗套路,集资诈骗多有“击鼓传花”和“庞氏骗局”特点,往往是以新换旧,缺乏实际业务支撑和盈利来源,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项目,容易发生卷款跑路、资金链断裂等风险。不要被“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要冲动跟随。同时,子女应加强与老年人的情感交流,多向老年人科普诈骗套路,提高老人识骗、防骗能力,不给百般殷勤的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