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眼见不一定为实!百余名老人实地考察后投资被骗300余万元

老年权益 06-23
  许诺24%的高额利息,投资不仅送鸡蛋还送旅游,组团参观总部工厂见证企业实力……在这样的层层套路下,百余名老年人被骗走了300余万养老钱。当骗子卷款跑路后,一些老人仍旧难以相信自己被骗了:豪华的办公场所实则是骗子注册的空壳公司,参观考察的工厂其实是骗子花钱打点过的别人的产业。检察官提醒:很多时候,眼见不一定为实。

  案例一:

  实地考察再投资 老人信了

  陈大妈偶然间听邻居张大妈说起,有一个投资途径能够获得比银行利息高的收益,不仅每年能得24%的高额返利,还能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陈大妈动心了——眼见这几年银行存款利息越来越低,倒不如拿一部分钱投资,还能抗通胀。陈大妈跟随张大妈等人一起来到某企业在怀柔的分公司考察,公司总经理圣某某亲自接待了他们。

  圣某某向陈大妈等人介绍,公司是经营互联网饮水机项目的,为了开发后台软件向社会筹集资金,借款年息高达24%,期限分为半年和一年不等。为了让老人相信公司的实力,圣某某进一步介绍,公司总部位于山东,除了经营饮水机项目外,还有其它的产业。

  为了显示诚信,圣某某邀请陈大妈等人前往山东公司总部及相关工厂参观考察,权当是免费旅游。很多退休老人都动了心,欣然接受邀请。安排妥当后,圣某某组了个团包车陪同陈大妈等人前往山东“考察”。公司实际控制人乔某某、法定代表人潘某某在当地负责接待。

  一行人在山东考察的第一天被安排到一个农家院用餐。潘某某根据乔某某的安排对投资人“吹牛”说,农家院是他和别人合资开的,专门用来招待客户。之后,乔某某、潘某某等人带着这些大爷、大妈依次参观了石材厂、饮水机厂,考察了生产车间,还顺路去了一个市场。路上,大爷、大妈们远远看到该公司在当地打出的广告,回想这一路上见到的公司产业,对企业实力深信不疑。

  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孔府,还被赠送了土特产……出门玩了三天,大爷、大妈们心满意足,相信了公司实力雄厚的谎言,纷纷签了合同,投了钱。陈大妈实际投资8万多,前两个月确实拿到了4000元返息。其他老人有的投资了2万多,有的投资了4万多,都是他们辛辛苦苦一辈子攒下的积蓄。

  总部旗下产业都是“安排”的

  然而,所谓的饮水机项目、山东公司总部以及相关产业全部是谎言。

  在老人前往山东考察前,乔某某提前三天给公司法定代表人潘某某打电话,让他按每人300元的标准买好当地的土特产,并安排好住宿和考察地。

  随后参观的工厂、市场跟这家公司也没有任何关系,不过是乔某某等人提前找关系花钱打点好,带着投资人随便转一转,装装样子罢了。就连广告牌也是他们提前找人制作的道具。

  案例二:

  投资收益率24%还送旅游

  高大爷退休后,喜欢到公园遛弯儿。一次,他在遛弯儿时遇到了某公司的业务员小刘。小刘一边陪他锻炼身体,一边推销公司业务。他告诉高大爷,他所在的公司正在扩大经营,拟向社会融资,投资收益率高达24%,“比银行存款利息可高多了”。高大爷也想赚点钱,便登记了联系方式。小刘告诉高大爷,公司有专门的宣传推介会,到时候会提前联系他。

  没过三天,高大爷就接到了小刘的电话。小刘称,公司开宣传推介会,邀请高大爷参加,“投不投资没关系,只要您来参会,就赠送几斤柴鸡蛋。”高大爷一听赠品挺实惠,去了不亏。

  高大爷按照小刘提供的地址来到怀柔区某高档小区的一处底商——某公司怀柔分公司的营业场所。公司装修豪华,给高大爷留下了深刻印像。

  当天,在二楼的会议室,像高大爷这样的“投资人”有十多位。公司营销团队负责人向高大爷等人展示了公司简介、经营项目,出示了注册资本达5000万的营业执照,最后允诺投资1万每月支付利息200元,一年到期后归还全部本金。当场投资的,还赠送一桶大豆油。

  高大爷和其他几名老年人均当场投了1万元。投资当月和第二个月,高大爷如期收获了400元利息。第三个月,业务员小刘又给高大爷打来电话,称公司最近有活动,投资累计2万元以上的客户均可享受基地考察一次及江浙沪三日游;投资累计5万元以上的客户可享受泰山五日游;投资累计10万元以上的客户则可享受张家界七日游。

  投资送旅游,高大爷觉得划算,遂又追加了1万元投资款。之后,在业务员小刘不间断的电话推销下,高大爷累计向该公司投资了10万元。

  空壳公司如此包装

  事实上,涉案的公司只是一个空壳公司。据这些公司业务员讲,他们到公司接受培训时,都被要求使用假名搞业务,工作内容是到大街上发传单,拉客户投资。发传单的对象以老年人为主。客户投资额的15%被当作业务提成。一些有良心的业务员干了一段时间后觉察到不对,怀疑公司干的是骗钱的买卖,中途便借口离开了公司。

  在这起案件中,涉及的空壳公司先后至少有三家之多,全无实际经营,背后实则是一套人马。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虚假业务,融资借口或者是为了扩大生产、扩建基地种苗圃,或者是为了投资工艺品。

  案件主犯之一罗某某学过设计,因此空壳公司的形象包装主要由其负责。罗某某从网上检索到同类公司的资料,截取、拼凑出公司的行业前景、相关规划、扶植政策等内容,再通过简单的编辑、修图等手段将资料制作成宣传册。他还在网上检索同类公司的销售合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简单修改后冠上空壳公司的名称——一家极具实力的虚假公司就这样包装好了。

  审理

  两个犯罪集团十余人获刑

  老人们没想到,仅仅半年时间,这些公司就卷款跑路了。

  “我之前去他们在山东的工厂参观过,感觉生产挺正规的,怎么会是个空壳公司呢?”“我投资了5万,前6个月每月返给我1000元利息,这到第7个月怎么就跑路了?”“为了享受张家界七日游,我一共投了10万元,这可是我和老伴儿全部的养老钱,以后我俩可怎么办?”“公司法定代表人亲自接待的我,说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投资收益有保障,之前业务员还天天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到现在谁也联系不上了?”……

  这是办案检察官在向被骗老年人告知诉讼权利义务时,听他们说过最多的话。豪华的办公场所、亲眼见到的工厂,怎么都成了骗人的?老人们想不明白。

  注册空壳公司,包装虚假公司业绩,组织营销团队扫街宣传;以高息为诱饵,以扩大生产经营为说辞,邀请老年人参加公司宣讲活动;组织参观虚假工厂,安排国内旅游,赠送鸡蛋、大豆油……一波接一波的套路,以乔某某和余某某为首的两个集资诈骗团伙诱骗老年人“投资”,钱款到手后当即瓜分,公司运营六个月左右卷款跑路,先后骗取了100余名老年人300余万元“投资款”。

  最终,这两个集资诈骗团伙十余人被抓获归案。怀柔检察院以集资诈骗罪对被告人余某某等11人和被告人乔某某等3人先后提起公诉,法院后依法判处相关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5个月至12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在检察官的工作下,部分被告人退赃退款人民币20余万元。检察机关将继续帮受害人追赃挽损。

  检察官提醒:

  警惕非法集资常用手段

  近年来,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越来越复杂多样,骗局的包装也更加精致完美,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愈发泛滥。纵观以往非法集资诈骗的案例,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段需要老年人多加警惕。

  1,用送鸡蛋为诱饵,以“低投入,高回报”为噱头招揽“客户”。

  2,编造虚假项目,甚至组织免费旅游、参观、考察等骗取公众信任。

  3,重金做宣传造势,发布广告、雇人发传单,甚至进行社会捐赠等制造虚假声势。

  4,利用血缘、地缘关系及熟人圈子,拉拢身边人加入以扩大集资范围。

  如何识别“馅饼”还是“陷阱”?

  第一,计算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第二,通过政府网站,看该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

  第三,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了解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如果主体身份不合法、不真实,则有欺诈嫌疑。

  第四,公园、超市碰到拉投资的业务员要警惕,旅游、讲座切忌盲听、盲从,不要被表象冲昏了头脑。亲朋好友的推荐和劝说也要留个心眼,多与儿女商量,仔细思量、审慎决策,以防成为亲朋好友发展下线的目标。

  第五,如发现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