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58张粮票能拍出200万?老人被骗5000元代理费

老年权益 07-27

  古稀之年的顾阿姨听信他人的忽悠,以为自己手里的58张粮票真能拍卖出200万元的高价,结果被骗5000元代理费。记者近日获悉,骗了顾阿姨等20多名老年人的张某被北京西城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8万元。

  顾阿姨有一天在家中接到陌生人来电,对方询问顾阿姨手里有没有什么老物件,他们可以帮忙高价拍卖。顾阿姨想到自己珍藏了几十张粮票,不禁有些心动,随后带着58张粮票来到了这家装修高档的拍卖公司,见到了给自己打电话的“张经理”。

  “张经理”一番鉴赏后表示,顾阿姨的这些粮票品相上乘,很有收藏价值,可以委托公司在香港进行拍卖,起拍价150万元,保留价200万元。顾阿姨大喜过望,当即交纳5000元委托代理费,与该公司签订了艺术品拍卖合同。

  合同签订后,拍卖的事却迟迟没有进展,“张经理”还以各种借口敷衍搪塞,顾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顾阿姨报警后得知,自己的58张粮票经鉴定价值仅为168元,而这家拍卖公司也只是一个虚报注册资本的“皮包公司”。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他人成立拍卖公司,组织人员打电话招揽客户,以帮助拍卖粮票、工业券、错版人民币、邮票以及佛珠等收藏品,并虚构远高于收藏品实际价值的拍卖价为诱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骗了20余名中老年人40余万元。

  案发后,张某家属代为全额退赃。北京西城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8万元。

  法官介绍说,在此类收藏品拍卖骗局中,犯罪分子一般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通过收集老年人的联系方式、研究针对老年人的营销话术、营造实力雄厚的外在形象,以免费鉴定“老物件”或赠送珍贵“纪念币”为诱饵,利用老年人对收藏品市场鉴定、估价和拍卖等专业领域存在认知局限以及渴望“捡漏”“升值”的投机心理实施诈骗。

  为了避免落入此类骗局,法官提醒老年人:第一,警惕接听以推销推介、市场调查为内容的陌生电话;第二,理性判断藏品价值,切勿盲目轻信高价许诺;第三,审慎辨别机构资质,不能简单以环境、规模和装修等表面现象判断经营状况;第四,注意留存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证据原件,一旦产生纠纷或发现被骗,能够为公安机关后续调查取证提供便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