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南宁近百名老人去吃了顿免费早茶,把养老钱搭了进去,有啥猫腻?

老年权益 07-31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今我们还得提醒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早茶”。事情得从去年7月说起,当时南宁不少老年朋友去吃了一顿免费的早茶,结果到最后,自己的养老钱都搭了进去。

  2021年7月,南宁市有一些老人不约而同地接到了一通电话。

  南宁市民 陈女士:他说是保险公司的,因为我以前买保险公司的保险,已经买了十几年,请我到邕江宾馆免费喝茶,打了6次电话我才来。第二是免费领月饼。

  除了免费喝早茶、免费领月饼,这些人还告诉老人,只要把钱投资到某些项目里,就可以坐等收钱。记者查看了老人们带来的合同,发现里面约定的投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先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充电桩,然后返租来赚取租金收益;另一种是购买某上市企业的股票。

  合同里,落款的公司名字都不相同,但老人们说,这些投资项目都属于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也就是说,这些先买后租的新能源项目远在陕西省西安市,且认购股票的项目连一张正规的股权证明都没有,但老人们还是为此掏了钱,只因对方给了承诺。


  除了这些承诺,老人们还看中高额利润。比如购买1台1.66万元的充电桩,返租给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后,每个月可以拿到2988元的租金收益。关女士就投入了160万元,是最早与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接触且投资量最大的人。

  南宁市民 关女士:业务她老是跟着我,到家送礼给我,我带小孩去玩,她也买东西给我小孙子, 还要搞各种各样的活动,我见每个月都准时准点把那个利息打到我账户上,我就相信。

  租金返还突然停止公司人员集体失踪

  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很多老人陆续跟进投资。在2021年下半年,大家也确实得到了一些收益。可好景不长,2022年2月以后,老人们的租金收益就断了,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也发布了租金返还延迟发放的通知。

  南宁市民 刘女士:疫情没有人充电,人都不得出去,所以亏损了,这几个月怎么打电话他们都不接。我们都是一辈子的钱存下来,都给他骗光了。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查询系统上看到,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4日已被列入经营异常,企业留下的联系方式也是空号。记者跟着老人去到了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这里已大门紧闭,但我们还是打通了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


  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工作人员 廖女士:现在西安那边已经立案了,所以叫客户去青秀经侦那边报案了,(问:你也离职了是吗?)对啊,现在大区总这种都去西安那边追讨钱了,公司现在都没人的。

  陕西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负责人 韦先生:这个非常抱歉,因为我不接受任何一个采访。

  律师:警惕高额回报的投资项目

  目前,南宁市有90多名参与该项投资的老人报案,警方已立案调查。

  北京市炜衡(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文敏:如果是异地投资,由于不能实地查看,那么存在根本无实物交易的这种风险。一般来说,如果是有较好这种市场前景的项目,通常是会采用引进风投的形式进行融资,而不是面向社会大众进行直接的融资。请广大民众一定要高度警惕,这种如果是明显高于一般理财收益的项目,我们就是要理性地去判断下,这个项目的一个真实性。

  近些年,一些不法分子频频将目光投向老年人群体,导致与老年人相关的诈骗案件多发。法律人士指出,涉老年人诈骗犯罪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追赃挽损难度大,给老年人造成经济和精神双重损失与痛苦,严重影响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930老友记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