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免费”二字,对很多老人有着特殊的魔力……

老年权益 08-05

  阿姨,这个可以免费领鸡蛋……

  大爷,这个可以免费领大米……

  “免费领”,长久以来都是骗子对老人展开骗局的“敲门砖”,且屡试不爽!

  即便,我们再三叮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再三强调“免费的其实才是最贵的”。可“免费”这二字的魔力,总能把这些嘱托扔得老远、摔得稀碎……

  近日,通州分局破获的一起案件,将打着“免费”旗号欺骗老人的团伙,悉数抓获!

  老解气了……

  业务员主动“上门”   收藏品身价倍增

  “一开始他们说不收钱,等后来就各种名义让我交保证金,我这交了钱没几天,就找不到人了。”2022年1月初,通州公安分局中仓派出所接到辖区贾女士报警,称被一家拍卖公司诈骗。原来,有收藏爱好的贾女士在2021年12月中旬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拍卖公司的业务员,他们公司可以免费帮忙进行收藏品拍卖,等到交易成功后,再从中抽取佣金。

  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贾女士带着自己的藏品来到了该公司位于通州区某商务区写字楼的办公地点。在这里,工作人员先是拿出了拍卖公司的相关资质和备案信息,以此打消周女士的疑虑。随后,一名“资深”的鉴定人员拿着贾女士的藏品一番鉴定后,表示这个藏品如果上拍卖会的话,一定会拍出一个可观的成交价。

  听到自己的藏品可以拍出个好价钱,贾女士很高兴,感觉多年来的收藏终于要有了成果。此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拍卖时不需要藏品实物,提供照片就可以,但是为了规避风险,需要贾女士缴纳保证金。在现场人员的一阵“忽悠”下,贾女士缴纳了10000元的保证金。

  按照对方的承诺,大概三四天就可以将贾女士的收藏品进行拍卖。可后续的发展却让贾女士有些措手不及,一连等待了几天,不仅没有接到对方的信息,就连电话都已经无法打通。此时,贾女士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

  短期内连续作案   案发后人去楼空

  按照事主的描述,民警来到了位于通州区某商务区写字楼,发现该处办公地已人去楼空。“这个公司的人应该是元旦之前就搬走了,搬的时候都没通知我们,打电话全都关机,我们现在也联系不上。”从商务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口中,民警得知嫌疑人早已离开。

  就在民警开展调查取证的过程中,警方又先后接到5名事主报警反映被骗,他们受骗的经过与贾女士的被骗经过如出一辙,被骗时间集中在2021年12月份。对此,通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进行并案侦查。

  通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得知到该公司工作人员大多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工作期间他们着装统一,很少与写字楼内其他公司的人员交谈,并且他们在这里办公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并未留下太多信息。

  随着工作的推进,民警察觉到该犯罪团伙专案手法熟练、且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在实施诈骗的整个过程中,嫌疑人使用化名与老人沟通,而且被骗的事主均为六十到八十岁之间的老人。老人对嫌疑人的描述较为模糊,并未给警方提供太多关于嫌疑人的线索。

  多方向同步侦查   嫌疑人难逃法网

  犯罪团伙在短时间内集中作案,得手后迅速逃离,专业的作案手法和较强的反侦察能力给警方的破案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就在案件侦查工作一度停滞的时候,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策略,将警力分成不同小组同步开展侦查。

  通过持续不断地侦查,民警终于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经核实,这名嫌疑人曾因涉嫌收藏品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再次调整侦查策略,将各小组警力集合,对该人开展全方位侦查。

  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以邓某和龚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6月30日,通州警方派出专案组前往湖南省某县准备开展集中抓捕。7月4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成功地将邓某(男,24岁)、龚某某(男,25岁)、邹某某(男,27岁)三名嫌疑人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老物件,并且绝大多数不具备收藏品鉴识能力,也不了解拍卖行拍卖规则的特点,以“免费”为老年人拍卖收藏品为幌子,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实际上他们的公司并没有进行拍卖的能力,也从来没有联系过任何买家。

  目前,嫌疑人邓某、龚某某等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通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初步核实事主16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家人们,一定要多关心关注老人!

  老人们,凡是涉及投资理财、转账汇款、中奖兑现等事项,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量,切忌盲目做决定;

  同志们,凡是遇到亲朋好友借钱打款等情况,第一时间要核实情况,一旦怀疑家人被骗,要立即拨打110报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平安北京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