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竟然跑路?泸州这家店诈骗老人养老钱!10多位老人…

老年权益 08-08

老年人上了年纪

身体多多少少会有些疾病

有不少老人就被各类保健品蒙蔽了双眼

近期,纳溪公安

成功侦破一起保健品养老诈骗案件

看这些不法分子到底是怎么诈骗老年人的

免费领礼品!吸引老年人到店消费

2021年11月初至2022年5月,魏某在纳溪区经营一家保健品店,打着免费送鸡蛋、免费送面条的方式吸引众多7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店内听“养生课”,同时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老人想着自身的身体问题,很容易上当受骗。

5月20日,魏某向老年人宣传“睡宝牌珍维胶囊”保健品,并虚假承诺支付定金后可以领取礼品,如果不买可退还定金。随即,魏某陆续收取了10余名老年人缴纳的定金,共计19000余元。钱到手后,魏某关店跑路。

发现被骗!10余名老年人陆续报案

6月16日,两位老人报警,称他们被骗了。经了解,两位老人在魏某经营的保健品店内支付定金购买“睡宝牌珍维胶囊”保健品,一直未收到保健品,店也关门了,也无法联系上推销保健品的魏某,两人共损失6590元

6-7月,10余名群众先后到一中队报案称被魏某骗了,涉案金额共计19000余元。

挽回损失成功抓获嫌疑人

在大数据及相关部门协助下,通过现场调查和大量走访工作,确定魏某的活动轨迹,7月21日13时许,将嫌疑人魏某抓获。

到案后,魏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民警规劝,魏某退回诈骗的19000余元。至此,纳溪公安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

目前,魏某因涉嫌诈骗罪

已被纳溪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院发布养老诈骗案例8大"套路"

除了保健品养老诈骗

还有“养老理财”“养老服务”“养老保险”

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2022年7月26日,北京西城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发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并提出法官建议,提示居民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主要是以下八种:

☞ 1.“投资理财”骗局。

犯罪分子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等招牌,虚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承诺“低风险、高收益”。

☞ 2.“以房养老”骗局。

犯罪分子以“以房养老”为名,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产。

☞ 3.“保险代办”骗局。

犯罪分子冒充医院、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收取“材料费”和“办事费”。

☞ 4.“文玩收藏”骗局。

有些犯罪分子以帮助老年人拍卖其收藏的粮票、邮票错版人民币等“老物件”为诱饵,虚构高价,收取“拍卖费”和“服务费”。

☞ 5.“养生保健”骗局。

犯罪分子以免费体检、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

☞ 6.“街头迷信”骗局。

犯罪分子自称“神医”,虑构老年人自身或家人将有灾祸,“开坛作法”就可以“趋吉避”,再勾结同伙调包或诈骗款项。

☞ 7.“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是“杀猪盘”的一种,犯罪分子利用单身老人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交友发展“恋爱关系”,再索要钱财。

☞ 8.“关爱帮扶”骗局。

犯罪分子以“关爱老年人”和“帮扶弱势群体”为旗号行骗,通过虚假言传慈善活动”“公益项目”进行非法集资。

图源于网络

佳佳妹在此提醒

关爱老人,谨防养老诈骗,共护财产安全

面对各类养老诈骗骗术

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

不向他人透露

凡是涉及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事项

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量

切忌盲目做决定

遇到问题多和子女沟通

如有疑问及时拨打110进行求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泸州那点事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