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花5万多元购买“神药”,险些丢命,一查成分竟是糖果

老年权益 09-03

退休老人

乖乖掏出真金白银买健康

疾病在身

追求健康快乐 背后却是套路重重

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吗?有,但是很少,就算有你也未必能遇着。但是,老人家偏爱这一口,对免费的礼品、免费的检查、免费的旅游来者不拒,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可是殊不知这一去,一不留神就掉入了“陷阱”里,多多少少都有损失,有的甚至赔上十几万元。按常理,老人们多数非常节俭,要从他们兜里掏钱并非易事,那么骗子们究竟耍了什么花招,能让老人们不惜重金掉入圈套呢?

家住塔子湖街道的社区居民范爹爹,今年75岁,十年前查出有高血压、高血糖等代谢类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可没想到,今年2月份,范爹爹病情加重险些丢了命。

经过抢救治疗,范爹爹病情终于缓解了。但是对于这次可怕的经历,范爹爹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他认为就是自家楼下的这家艾灸馆,造成了自己病情的加重。于是他向当地社区民警反映了情况。

范爹爹楼下的这家艾灸馆,是2021年3月开业的,没多久就吸引了众多老年人进店体验理疗,而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巡查中,这家艾灸馆好像也并无异常。那为什么范爹爹会觉得是楼下的这家艾灸馆让自己险些丢了性命呢?这还要从艾灸馆开业说起。

听街坊说艾灸对身体很好,范爹爹决定去试试看。进店后店长说,只要进店的客户就可免费领鸡蛋,还能免费艾灸和体验各种理疗,对于这样的好事,范爹爹和同小区的许多老人们几乎天天都去,艾灸馆每天都是门庭如市。

老人们进店体验半个月时间之后,艾灸馆就会时常给他们播放各种宣传视频。

边看视频,艾灸馆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向范爹爹他们推荐一个名为“栓清酶”的保健产品。

据艾灸馆介绍,“栓清酶”可以降三高、溶血栓、延长寿命,并且不再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因为药物名贵,售价近千余元一盒。在权威加口碑的多重攻势下,范爹爹购买了近5万余元的产品。

从去年6月份开始,对艾灸馆深信不疑的范爹爹开始服用他们推荐的千元神药,并停止服用在正规医院开具的正规疗效药物。可没想到,今年2月份,范爹爹的疾病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成了尿毒症。

所幸送医及时,范爹爹才没有危及生命。那么,艾灸馆推荐给范爹爹吃了“栓清酶”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民警几次巡查并未发现艾灸馆有售卖药品的迹象呢?根据范爹爹提供的线索,社区民警再次巡查艾灸店,发现了不对劲儿。

社区民警将艾灸店的反常情况进行了反馈,正值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江岸区公安分局塔子湖派出所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先按兵不动,并安排民警秘密搜集线索。

在掌握线索之后,塔子湖派出所立即联系街道市场监管所,并抽调刑侦骨干成立专班开始进行联合调查。今年的6月15日,专案组及武汉市场监督部门对该门店进行了突击调查。

果然,民警在房内隔间等隐蔽处发现该店主隐藏的大量虚假保健品,宣传单、营销话术本、积分卡及笔记本电脑,不大的门店内还专门设置有用于开设“讲座”的房间,店员手机内存有近期向老年人宣传讲座视频、PPT等。

经过大量调查取证,6月16日,专班民警将该艾灸馆的店长孙某某抓获归案。

经过调查,该门店的销售产品“栓清酶”其成分为压片糖果食品,却号称可以降三高、溶血栓、延长寿命。

嫌疑人先通过免费体验获取老年人的信任,再通过搜索的一些养生知识对老人们进行诱导“洗脑”,从而实施诈骗。而范爹爹就是吃了这个所谓神药,停服了正规医院的药物,才导致延误病情险些丧命的。经统计,该艾灸馆受骗老人就有近六十余人,涉案资金达百万元。

由于该犯罪团伙趋向专业化、集团化,追抓工作遇到困难,于是警方转变思路,锁定孙某某的上司宋某某。

在此,警方呼吁,请受害老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报案,并详细反馈相关情况,积极配合警方工作。目前,此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专门设下各种圈套,以“热情体贴、嘘寒问暖”的方式博得老人信任,以“养生保健”“投资养老”等名义诱导老人大额消费和投资,千方百计地骗取老年人的钱财,老年人不仅无法达到保健、养老目的,反而损失钱财、健康受损。那么老年人要如何避免此类的上当受骗?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更没有“长生不老”的保健品。在此提醒大家,老年人养生应谨慎对待,子女应多从实际出发,照顾老人的情感需求,多看望和关照老人,让他们对生活保持乐观和自信,从而逐步引导他们进行正确合理的养生保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