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宁57名老人陷“藏品”骗局 被骗173万余元

老年权益 09-22
  57.67.84;192.173……这,并不是一组简单的数据,而是一场令人揪心的骗局。57名老人,平均年龄67岁,最高年龄84岁,掏出192万余元的养老钱,投资购买纪念币、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被骗173万余元。这是近两年来济宁侦破的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一个典型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经查,济宁的吴小平冒用他人名义,注册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租赁了精装的办公场所,高薪招聘了多名外貌出众、口才了得的业务员,搭起了诈骗的“戏台子”。

  随后,她开始自导自演这场“诈骗剧目”,带领业务员频繁到小区、公园、菜市场等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地方发传单,称公司从事收藏品销售,总部在北京,并以“留个信息就能免费领礼品”为诱饵,诱骗老年人登记个人信息。留个信息还能被骗不成?老人们毫无戒备。而这些信息,正是吴小平套路老人的关键一环。

  拿到老人的电话后,业务员会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候,并邀请老人到公司参加推介会、交易会等活动。来到吴小平的公司,看到奢华的办公环境,感受着热情的服务,老人们逐渐放松了警惕。

  为了让老人“上钩”,吴小平抛出了更多“诱饵”。对前期购买藏品的投资人,她高额返利,营造了“只要购买就能赚钱”的假象。看到有人赚钱,不少老人心动了,开始尝试购买藏品。

  不过,仍有些老人比较谨慎。这时候,吴小平会再“加把火”。她会偷偷把老人拉到一边,压低嗓门告诉他们“这套藏品限量发行,紧俏得很”。有时,她还会“贴心”地告诉老人:“公司总部有规定,不让内部购买,咱俩对半出钱,以您的名义购买,获利平分。”用这些办法,吴小平打消了不少老人的顾虑。

  有些老人身体不好,不能经常参加聚会,吴小平就带着礼物去家里看望。赶上炒菜做饭,她撸起袖子就钻进厨房帮着忙活。在吴小平的亲情围猎下,不少老人把她当成了“干闺女”。

  回购期到了,老人们去公司换购时,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昔日热情的“干闺女”音讯全无,老人们恍然大悟,陆续报案。接到报案,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行动。

  很快,吴小平就被抓获归案,可案件的办理并不顺利。逃匿前,吴小平将投资名单、明细等账目全部销毁,自以为没有对证,到案后拒不认罪。同时,为防止老人的家人发现,出售藏品时,吴小平将所谓的“收藏品”和有关票据一并装入黑色袋子密封,以防光防潮、影响回购为由,叮嘱老人不要打开。因此,57名老人的家属竟然没有一人发现自家老人投资藏品的事情。

  买的藏品放在哪里了?到底花了多少钱?返回多少收益?被骗后,老人们慌乱无措,说不清楚具体情况……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尽快给老人们一个说法,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通力合作,把侦查重点锁定在全面调取销售的藏品实物、投资资金的去向上,并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调查取证。通过对全部集资参与人购买邮票、纪念币等物证及购买凭证的调取、统计、核对,结合部分返还收益凭证、业务人员提成证明等证据,检察机关准确认定了涉案金额。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小平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为尽可能多地为老人追回“养老钱”,检察机关把追赃挽损作为判决后的重要工作,想方设法进行跟进追查。

  经查,被骗资金主要被吴小平用于个人消费、业务员的高额提成。对此,检察官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向吴小平及业务员讲明利害关系,引导涉案人员积极退赔以获得从宽处罚,督促其主动上交了部分违法所得。吴小平名下财产不多,在检察机关的教育引导下,其家属自愿退赔房产一套、汽车一辆,为受骗老人挽回了部分损失。(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