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8000万元重回老人“钱袋子”!惠东处置一起非法集资“养老钱”

老年权益 09-25

  9月13日,惠东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宣传报道会议,并举行“长者屋”案件的会员代表赠送牌匾仪式。记者了解到,该案件今年8月基本实现长者群体非法集资退赔本金全覆盖,有力地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会员群体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

  出10万元,办张会员卡,三年后不仅本金全返,还能拿到高额收益,同时享受免费入住养老公寓、健康检查等各项服务!巨大的诱惑,让不少老年人掉进一个巨大的陷阱。

  今年4月,惠东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以养老公寓投资为名、涉案金额约8000万元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惠东县长者屋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者屋公司”)罚金100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唐某、许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今年7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该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经惠东县公安局查明,长者屋公司为了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变相吸收1241名公众购买1496张会员卡资金合计1.09亿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中,扣减会员卡退费、医养消费等情形后,退赔人数达909人,退赔金额达7840.8386万元。

  “该案的会员群体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涉及老年人等利益群体,做好内外部会员稳定工作至关重要。”“长者屋”案件发生后,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县民政部门及时发现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苗头,县公安部门及时对长者屋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财产依法控制,并敦促其尽快处置资产用于退还非法集资款,为成功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针对“长者屋”已有入住老人的实际情况,组建长者屋进驻工作专班,由该县民政局、长者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老人的健康安全、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工作,组织医务人员接管长者护理事务,实时监测住院长者健康情况。

  全力追赃挽损,非法集资全额退还

  为了尽快退还“长者屋”会员受损资金,县领导小组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通过审前资产处置方式筹措退赔资金,对长者屋公司实际控制人释法明理,做通其思想工作,让其自愿处置资产,筹措资金用于退赔。同时,建立县、镇两级沟通受理平台,通过定期召开会员代表见面会,通报案件和涉案资产处置进展情况,耐心听取长者诉求,细致入微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截至今年8月,共筹集退费资金约8768万元,并已办理担保性公证提存,确保实现长者屋公司会员全额退赔本金全覆盖。截至今年9月13日,已完成退费金额7773.92万元。

  “这次能够全额退回养老钱,让绝望的老人劫后重生。在处理此案过程中,惠东县委、县政府完成了我们感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徐女士定居深圳,为母亲购买“长者屋”养老公寓的会员卡,入住时发现该机构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及收取长者高额预付费等问题。如今,案件得到妥善解决,让她心生宽慰。

  “这个案件的会员群体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民政部门在安抚、沟通会员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年纪大,之前一直很担心能不能将钱追回来。”会员代表之一、年近70岁的汪老伯说,如今案件得到有效解决,一块压在心头的巨石终于放下了,感谢惠东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让养老钱失而复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惠州电台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