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千名老人投资“养老公寓”被骗上亿!四川高院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老年权益 11-04

  近年来

  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

  “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等

  诈骗手段花样百出

  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养老诈骗花样多

  老年人容易遇到哪些骗局?

  一起来看看

  ↓↓↓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省法院供图

  10月31日下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及一批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107件,总涉案金额88.3亿元。在当天四川高院通报的这批典型案例中,涉及养老公寓、养老服务、老年旅游、养老保险、特效药品、养老藏品诈骗等多个养老诈骗案由。其中,个别案件的受害老人超过千人,涉案金额达到1.07亿元。

  典型案例

  投资“养老公寓” 千余名老人被骗1.07亿元

  2011年7月,被告人舒生国等人成立成都绿益桂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绿益公司。此后,绿益公司在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养老公寓尚未建成以及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不特定老年群众宣传桂森苑养老公寓项目。并通过售后返租、租赁返租、养老权益卡、储值消费养老服务等形式,承诺每年支付8%到17%不等高额回报,向1000余名老年群众非法吸收资金,涉案金额约1.07亿元。

  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舒生国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判处其他被告人一年六个月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或宣告缓刑。

  虚假预订养老床位许以利息,百名老人被骗119万余元

  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四川佳茗鑫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佳茗鑫公司”)在绵阳市安州区某地修建养老基地过程中出现资金困难。为了解决困难,被告人在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预订养老床位缴纳预存储值消费服务费为名,通过散发宣传单等方式,与个人签订协议许以每月变相支付2%的利息,在广汉市向社会不特定老年群众107人吸收资金共计119万余元。

  最终,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嘉从荣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判处其他被告人六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或宣告缓刑。

  健康讲座销售的“特效药品”实际是保健品

  2012年4月28日,被告人李帅在巴中市成立全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全健公司”),业务范围为销售保健品、食品等。公司成立后,李帅雇佣张吉等人虚构权威身份,采取“视频会”“演讲比赛”“旅推”“餐推”“会推”等形式宣传自己所售卖FDP紫福口服液等保健品对多种疾病具有治疗效果,骗取老年人钱财,共计非法获利40.8万余元。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帅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判处其他被告人五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拘役、有期徒刑或宣告缓刑。

  谎称“纪念钞”具有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诈骗137万余元

  2019年,被告人李云飞、李宇注册成立了宜宾典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典雅公司”),并从网上低价购买“整版钞王”“盛世钞王”“中华钞王”等多种仿制钱币纪念钞套盒,以每套1.5万元、1.3万元、1.4万元不等的高价出售。该公司的销售人员以老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谎称纪念币有极高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并在一两年后会对其进行高价回购,从而骗取被害人信任。经统计,典雅公司共诈骗王某某、张某某等32名老年被害人共计137万余元。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云飞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判处其他被告人一年三个月至十年不等有期徒刑或宣告缓刑。

  转给长辈

  帮助老年人有效识骗防骗

  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我们一起帮长辈守住钱袋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成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