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假孙子”出没实施诈骗,民警成功挽回老人3万元!

老年权益 02-16

2023年1月31日上午,单先生将两面锦旗送到盐城市响水县运河派出所,感谢民警成功挽回被骗的三万元。

案件回顾

前不久,单先生的父亲单大爷,接到“孙子”的救助电话:

“爷爷,我打伤了人,要赔钱私了,不然要被送去坐牢的。”

“要赔多少钱,爷爷转给你!”

“3万,您可千万不要告诉我爸妈,我会被他们骂死的……”

“打架”“坐牢”“救命”爱孙心切的单大爷一听急了,顾不上核实情况,立即带着自己的银行卡来到银行,将这笔钱转到了“孙子”的账户上。

转完账后,准备回家的单大爷遇到了邻居,三言两句聊到此事,邻居便提醒老人,不管怎样都跟家人说一声,大爷一想也对,立即拨通了儿子单先生的电话。

电话中单先生说根本不存在这回事,还联系到了真孙子给大爷报了平安,老人恍然大悟自己被骗,即刻到运河派出所报了警。

套路解密

该类受骗群体大部分为家中有孙辈在外地的老年人,诈骗途径主要通过座机电话

1

冒充孙子紧急求助

骗子以“我打伤了人”“被警察抓走”等突发事件制造紧张氛围,让老年人陷入紧张焦虑而忽略辨别真伪。

2

要求转账并且保密

骗子以“私了”“赔偿”等由头提出转账要求,并以“退学”“坐牢”等严重后果让老年人产生担忧畏惧情绪;同时,为避免老年人亲属发现端倪、揭露骗局,骗子以“担心责骂”等理由,利用老年人爱孙心切的心理要求老年人秘密汇款。为应对柜面转账银行人员提问资金用途,骗子会提前教老年人相关话术,防止银行工作人员察觉骗局。

3

诈骗成功失联消失

一旦老年人不再汇款,或被亲友发现揭穿骗局,骗子就会立即切断所有联系消失不见,老年人很有可能因证据意识不强、反应速度较慢等错失挽损良机,或因提供的信息不全、不足,给侦查办案增加难度。

请广大老人

切莫轻信任何陌生来电

遇到所谓的孙子孙女

要求转账给指定银行账户的

请务必与子女沟通确认

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防骗大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