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刷单”实例!及时帮老人走出诈骗陷阱

老年权益 10-17

近年来,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对新事物了解不多、重视亲情、信息不对称等特点诱骗煽动老人,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活秩序。

真实案例

2023年10月12日,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天骄街派出所彩玉路社区警务室接到群众陈大叔的报警,称其老伴执意要在微信上绑定银行卡,他担心老伴被骗,便来到警务室向民警寻找帮助。

经了解,陈大叔的老伴因腿脚不便长期在家,通过微信加入了一个朗读群,平时没事就喜欢将自己朗诵的诗集通过语音的形式发到群里。近日,陈大叔老伴的微信里收到了好几个自称导师的微信好友验证,向其发送课程称能免费提高朗读水平,参加任务还可以赚零花钱。

起初陈大叔并未在意,直到几天前老伴向其询问怎么绑定银行卡,表示自己要通过微信转钱给导师,还可以通过朗诵赚钱!听到老伴越说越兴奋,陈大叔立即引起了警觉,联想到平时社区民警到家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内容,担心老伴被骗,便拿着老伴的手机前往警务室向民警寻求帮助。

经民警了解,陈大叔老伴的手机中下载了多个涉诈软件,还安装了两个“屏幕共享”软件,通过查看聊天记录,发现对方已经开始引导老人在涉诈软件上绑定银行卡。民警立即向陈大叔进行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并耐心讲解类似诈骗案例的常用手段,叮嘱陈大叔一定要将事情的严重性告诉其老伴及家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最后,民警当场删除了手机上的涉诈软件,帮助其实名注册并安装了国家反诈APP,还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难题都可以随时向民警求助,陈大叔十分感动,对民警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警方提醒

1、凡是打着“网络兼职”等旗号,以返还佣金为诱饵,然后增加刷单金额或数量的,百分百是诈骗;

2、兼职刷单本身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所以,任何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对“刷单赚钱”这件事不论真假都应该严词拒绝;

3、遇到“刷单”、“刷信誉”等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将对方的QQ、微信、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兵团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