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扬州蜀冈—瘦西湖景区:“嵌入式”养老,幸福宜居

老年生活 01-11
  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东临大运河、南靠明清古城,总户籍人口为11万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33万人,老龄人口占比21.2%。下设4个乡街,其中梅岭街道地处老城区、城北街道多为安置小区、平山乡和瘦西湖街道处在城乡接合区,人员结构多样,老龄化问题日渐显著。

  近年来,景区围绕“品质景区、幸福养老”主题,以扬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为契机,以社区为载体,融合居家、机构养老的功能,发展“嵌入式”养老模式,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便利的养老服务,让幸福宜居成为景区老年人社区生活的主题,初步形成具有景区特色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工作成效日益明显。

  颐养社区广泛“嵌入”

  近年来,蜀冈—瘦西湖景区将颐养示范社区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制定了《景区颐养社区建设总体方案》,推动颐养社区建设“十四五”期间城区全覆盖,并将颐养社区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财政预算,每年投入约500万元作为建设费用,再根据各社区的年度养老服务工作考核情况,给予相应的运营补贴,保障颐养示范社区建好、用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养老服务中心阵地作用。

  便益门社区、凤凰桥社区、滨湖社区、雷塘社区、佳家花园社区、鸿福社区、广储社区、园林社区、五亭社区等9家社区已建成扬州市颐养社区示范社区,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精神关爱活动为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养老服务设计,打造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连锁化、品牌化养老组织发展,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周边、身边、床边”的服务,彰显“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的人文关怀,着力打造“颐养社区”品牌。园林社区以“园林文化、户外颐养”为重点打造“一长廊六中心”;广储社区以日间照料为主打造“生活不离本社区,情感不离老街坊、养老不离身边人”的“广储·老龄居生活馆”,满足老人“社交、运动、餐饮、文化、健康、精神”六大核心需求,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归属感、满足感、获得感。

  目前,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成为全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为老年人提供教育和文化活动、助餐、保健康复、日间托老等服务功能。同时,还按照“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招聘有爱心、有文化、热心老年工作的人员,经过培训组成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对特困、孤寡、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实行入户包户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居家养老的各种困难,方便老人日常生活。

  专业机构积极“嵌入”

  近年来,景区以开放共赢的理念,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各类托老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引入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管理能力和良好信誉度、知名度的外域养老服务主体,通过发挥品牌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着力改变养老服务业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单一的格局。

  梅岭街道通过引进上海慧享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凤凰桥社区打造了1350㎡的慧享福长者照护之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借助长者照护之家平台,为社区提供康护预防、居家养老服务、短期托养、机构内长期照护等不同的养老服务方式,满足目标对象多样化的照护需求,使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都可方便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实现老人养老全生命周期照护。

  平山乡通过引进三六九集团,在雷塘社区打造了近2000㎡的长者照护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城北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市场化运行,由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社会力量,引入“曜阳”养老服务主体,建成了集老年人健康管理、娱乐休闲、助餐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中心,在重点保障弱势老人群体的基础上,为社区范围内所有老人提供30余项平价服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同时依托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实施贴心助老服务。

  2021年在城北街道选址打造全新的养老综合体,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正在协商引入专业机构运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服务体系,营造“养老不离家”的氛围,增强老年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入院托养以及家庭床位等服务。针对子女日间工作,无法照料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让老人白天在机构有所乐、晚间回家有所依;针对失能、完全不能自理老人,提供寄养式照料服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护理、康复服务,提升晚年生活质量;针对老年人家庭护理需要,转变服务模式将“老人跟着机构走”转换为“机构跟着老人走 ”。将机构的护理床位开设到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中去,通过智能化设备和上门服务方式,让老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提升居民幸福感。

  养老服务精准“嵌入”

  养老服务业发展既要做好政府保障的困难老人基本需求,又要面向整个老年群体提供服务,为此,景区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养老需求,同时量力而行,拓展思路,多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开发养老服务项目,以专业化的服务,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探索构建“社区+专业社会组织”服务模式。景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重点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短短几年,景区就有59个项目获得扬州市公益创投资助,其中70%是为老服务项目,并有1个项目获省公益创投资助,累计获得创投资金200余万元。这些中标项目落地实施后,让老年居民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增强幸福感。

  广储社区结合社会组织,构建了养老服务“三张网”:联合福满堂护理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健康网”;以传统文化非遗大师夏梅珍牵头,带动老人文化艺术、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快乐网”;以颐和文化养老服务中心为主,为老人开展卫生清洁、生活维修、洗头理发等服务的“幸福网”,辖区老人多次写感谢信,感谢社区想得周到、服务到位。邗沟社区助餐点打造成梅岭街道中央厨房,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配送”运行模式,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烹饪制作、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营养膳食,6年来每天定时、定点为老人做饭、送餐,打通服务老人就餐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文娱养老,打造“老有所乐”的服务平台。以社区文化广场以及各老年活动中心为活动阵地,通过举办慈孝文化节、老年运动会、戏文演出等,吸引老年人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景区内20个社区根据老年人的不同兴趣和爱好,组建了书画协会、扬剧队、老年舞蹈队、腰鼓队、武术队等73支文体队伍,让社区里有着共同爱好、共同语言的老人们能相约一起,让广大老年居民也能“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倡导价值养老,打造“老有所为”的服务平台。为了满足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社区根据辖区老人们的特长,组织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排忧解难队、居家养老服务队、文体演出队、文化传播队等,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助老、帮困、献爱心等志愿活动。不少老年人还主动担任假日学校辅导教师、老年电大辅导员等,同时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出自己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卜杨社区的“圆梦义工联盟”、丰乐社区的“兵妈妈服务队”、广储社区的“劝导服务队”、友谊社区的“老兵义务巡逻队”等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2016年,卜杨社区的“圆梦义工联盟”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嵌入式”养老模式,让老人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就能享受养老服务,其地缘优势显而易见。再者,与养老机构相比,“嵌入式”养老最主要打的还是亲情牌,老人离家近,自己可以常回家,也可以满足子女常回家看看的需求,给予老人亲情的温暖和精神上的慰藉。

  下一步,蜀冈—瘦西湖景区将进一步推广“嵌入式”养老模式,及时总结已有实践成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经验,提高群众认知度和知晓率,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景区养老服务“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民生周刊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