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密云这个镇探索“邻里互助点”养老模式,保障独居老人生活

老年生活 01-15

密云区河南寨镇河南寨村共有老年人800余人,接近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因年轻人多数出外打工,老年人留在家中,如何照料老年人就成了难题。自2020年开始,河南寨镇成为探索“邻里互助点”养老模式试点镇。40名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的当地村民成为“邻里互助员”,为长期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让独居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刚刚50岁出头的徐桂芳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从小在村里长大,街坊邻居的大爷大妈都对我很关照,现在终于有机会能为他们做点事儿了。”听说村里招募邻里互助员,她第一个就报了名。每天上午,料理完自己的家务,徐桂芳带上服务手册和手机就出门了。入户走访、替老人跑腿缴费买东西、帮老人烧水喂药、排除安全隐患……一天下来,忙得不亦乐乎。

据统计,近年来密云农村“空心化”趋势突出,独居老年人逐渐增多。密云区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十里堡、河南寨、东邵渠、高岭和不老屯镇选择47个村,共建成邻里互助点200个,为2000余位独居老年人和与重残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紧急救助、家务帮助等多种服务,实现独居老年人有人关心、日常生活有人照看、疾病意外有人帮助。

不老屯镇丑山子村距离镇中心有十多公里远,邻里互助员杨玉红每次去镇里买东西都顺路帮老人带回一些急需的生活用品;前年冬天,东邵渠镇的徐奶奶家的煤改电机组故障无法供暖,邻里互助员季大姐立刻联系维修人员上门,赶在天黑前恢复了供暖;去年7月12日,市政府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东邵渠镇29名邻里互助员全部入户,查看房屋状况,叮嘱老人减少外出。


两年来,老年人对邻里互助服务满意度达到96%。2021年底,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第三批全国年度公共服务典型案例21个,密云区“邻里互助点”养老服务模式成功入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