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8月起,静安区这一养老模式分批推广

养老动态 08-11

以前老人一有不舒服,我们家属就要一次次往医院送。现在打通了绿色通道,解决了老人就医难题,也减少了家属往返奔波之苦。这个‘五床联动’模式真是太好了!

近日,市民陈先生来到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医护人员由衷地表达感谢。

原来,陈先生的父亲、96岁高龄的陈老伯,常年在上海和养彭浦养护院生活。平日里,陈老伯需要的降压药、降糖药等慢病口服药,可以直接到养护院二楼的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四执业点配药。

然而,前些天,陈老伯突发腹痛、呕吐不止,养护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刘璐取得联系。

经上门检查后,初步判断为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立即启动“五床联动”模式,通过绿色通道将老人转诊至市北医院救治。

很快,老人转危为安,如今再度回到养护院。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巡查,使老人继续安享晚年生活。

今年8月起,静安区分批次在全区养老机构推广实施“五床联动”居家和社区整合性照护服务模式,即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床位、家庭病床、医疗病床(区内一级、二级医院的治疗病床)和安宁疗护病床(临终关怀病床)之间的服务转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五床”之间相互可接续的联动模式,解决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的医养康养痛点。“五床联动”模式获益的不仅仅是老人,也惠及肩负着巨大照护压力的家属。

据悉,为了满足养护院老人的医疗需求,毗邻的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护院联动,设置了家庭医生工作站,配置独立的医保线,派驻了一支由西医全科医生、中医全科医生、康复医生、公卫医生、康复技师和护士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

同时,配备了中医诊疗康复治疗设备。在这里,老人可以进行相关的理疗和康复治疗,免去了往返医院奔波的烦恼。

“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都有腰腿痛、头晕等问题,我们相应地开展了中医针灸、艾灸等康复治疗,老人们的治疗反馈都非常好。”

为养护院老人进行中医治疗的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周雯佳说。

据介绍,中心还会根据养护院的实际需求,不定期开展医护知识相关培训,为老人们提供预防保健、疾病诊治、检验检查、健康宣教等服务。

“‘五床联动’模式,真正打通了居家、社区、养老和医疗机构的通道,是医养融合的真正落地。”静安区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孟琼表示,“接下来,中心还将继续与辖区内的另外三家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便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静安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