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青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模式,市南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养老动态 10-25

聚焦解决辖区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南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专业化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层次分明、保障清晰、标准规范的养老服务。如今,越来越多市南区的老年人选择去家门口的助餐点吃“热乎饭”,打个电话就能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上门打扫卫生,除了每年享受体检补助外,如果不小心遇到磕磕碰碰等意外事件,还能享受政府购买的意外保险。

做好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文章 “普惠+特惠”兜底保障特殊群体

市南区目前有27家养老机构,拥有3860张床位,护理型床位占73.63%,所有运营的养老机构全部具有医疗服务功能,可以为老人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位于市南区福州北路圣德嘉康养老院的院长候建媛介绍,他们的养老院配套了老年病医院,主要面向失能、失智老年人以及需要护理的重症患者,各板块独立分区、差异定位,配套完善。她还告诉记者,按照市南区的政策,只要是市南区户籍60岁以上的低保、特困老年人入住青岛的养老机构,都能享受每个月2580的政府补贴,大大减轻老年人和子女的养老负担。

积极探索引入社会餐饮资源,助力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市南区加快助老食堂建设,同时探索引入社会餐饮机构加强站点布局。

目前,海情助老餐厅纳入了政府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珠海路社区助老餐厅运营方国中康健海情(青岛)康养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介绍,该食堂是在市南区政府、民政局、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帮助指导下,于6月30日正式开始营业的。自开业运营以来,专业的餐饮团队、丰富的菜品、高品质的饭菜质量和优惠的价格,得到了周边老年人的一致认可,签约人数已经超过150人。食堂积极落实市南区对助餐实行的“普惠+特惠”补贴政策,在全市对70岁以上老年人执行补贴3元的基础上,对市南区户籍70岁以上老年人再补贴1元,比如一荤一素11元套餐,老人只需要花7元钱;如果是市南区户籍60岁以上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按照市南区政策每人每顿午餐能享受14元补贴及免费送餐服务。家住在珠海路街道的老年人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今年家门口有了社区助餐食堂,吃上一口“热乎饭”就不是难事了,并且助餐点的就餐环境非常好,前段时间还举行了“厨艺大赛”,更重要的是,她去吃饭还能享受到4元的政府补贴。

海情助老餐厅只是市南区助餐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市南区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2023年将长者乐享助餐及助餐机构适老化改造纳入区办实事项目,在新增10处助餐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对原有助餐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暖心的助餐服务,预计年底前全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将达到40余处,老年人就餐餐位可增加600余个,日均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

高标准加强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贴心保障

随着社会发展,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为了更好的满足老年人需求,市南区高标准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辖区11个街道全覆盖。

据市南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市南区投入180余万元为近千户残疾、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加装安全扶手、助行器等安全保障设施,提升这部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安全性和便利性。

同时,大力开展“幸福敲门”行动,对全区6000余名独居老年人逐户走访,了解老年人需求,及时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并给与精神关爱慰藉。家住八大峡的王女士今年已经83岁了,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女儿又在外地工作,一直独自居住。按照市南区独居老年人关爱政策规定,市南区孤寡老人享受每天一次送奶探视服务,同时还享受每个月至少一次的免费公益服务,80岁及以上高龄独居老人每月享受两次送奶探视服务和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像她这种80岁以上独居的情况,助洁、助浴、送餐、按摩等多样化的服务项目也解决了她生活中的实际需求。

市南区是青岛市老龄化较严重的区市。截至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6151人,占全区总人口25.9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0723人,占全区总人口18.64%。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市南区每年发放高龄补贴、体检补助等各类老年人福利补贴达2300余万元。2023年,市南区建设提升10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0处社区养老服务站,一处失智老年人照护中心。

下一步,市南区将聚焦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融合化,多元化养老服务建设,不断优化养老服务工作提质增量,为老年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持续打造具有市南特色的养老“福”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市南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