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推出养老床位统筹轮候试点

老年生活 01-25
   今天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为加强保基本养老床位的统筹利用,提高本市养老床位的利用效率,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公平可及,《上海市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工作方案》日前公开发布,符合要求的老年人选择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将可以通过统一平台申请预约,排队入住。

   据了解,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一定等级要求的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便捷查找、选择、申请或排队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其他老年人也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选择非保基本养老机构联系入住。

   据悉,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提出上海市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工作方案,并开发了信息系统,2022年1月份正式开展全市试点,保障本市达到一定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队、有清单可供选择”。《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区人民政府按照本市有关规定,保障达到一定照护等级的老年人依申请轮候入住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本次在区级及市级层面建立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机制,能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入住需求,平衡中心城区和郊区养老床位建设利用的结构性矛盾,提供具有专业照护能力的养老机构供老年人选择。在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健全保基本养老床位入住轮候机制,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及特殊对象的入住需求,再按照本街镇、本区、本市的优先次序进行排队轮候,同时为“人户分离”老年人提供居住地、户籍地养老机构选择。

   据市民政局介绍,老年人及其家属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入住养老机构申请”入口,进行线上机构查询、入住申请或排队等候。老年人及其家属可自主办理,也可以由养老顾问、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协助申请,为实现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高效办成“一件事”保驾护航。

   相关问答

   ■什么是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

   根据《关于规范本市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管理的通知》(沪民规〔2017〕11号),保基本养老机构,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经依法登记、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的养老机构,包括政府举办(含投资举办和租赁举办)的养老机构和部分纳入保基本范围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

   ■如何办理入住本市保基本养老机构?

   60岁及以上,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一定照护等级的本市户籍老年人(具体等级根据各区规定)可申请办理。

   老年人可在亲属或养老顾问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依次点击“在线申请-入住养老机构申请-我要办理-保基本床位申请”,在页面中填写身份验证信息、提交申请资料后,即可浏览选择户籍地或居住地的养老机构。(注:每个手机号码每天只能接收5次验证码)

   有空余床位的养老机构可以直接申请入住。无空余床位的养老机构,需要预约排队;预约成功后,养老机构一旦有空余床位,工作人员将主动与老年人或申请人取得联系。老年人或家属也可以主动向养老机构询问办理或排队情况。

   老年人及其亲属与养老机构进行沟通,完成信息确认、入院评估、现场考察等流程手续后,即可入住养老机构。

   ■老年人不会用电脑、不会上网能申请吗?

   老年人可在亲属或养老顾问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申请,也可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协助申请。

   ■为什么要设立市、区两级统筹池?有多少被纳入市、区两级统筹池的养老床位?

   各区以街镇为责任单位,保障本区域内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相应等级的老年人的入住需求。街镇保基本养老床位供给不足或已住满的,各区应建立区级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池,保障老年人入住需求。试点期间,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建立不少于100张和200张床位的区级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池;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提供不少于50张和100张床位纳入市级统筹池。

   市级统筹池在区级统筹池床位达到一定使用比例后(试点期间为60%),向该区开放。

   ■纳入市、区两级统筹池的养老机构,入住质量是否有保障?

   纳入市、区两级统筹池的养老机构均符合保基本养老床位设置标准、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结果为二级及以上、服务质量日常监测结果在良好及以上、无失信记录、一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预约入住养老机构进行轮候排队的规则是什么?

   在符合申请入住保基本养老床位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按以下优先次序进行轮候:(1)经济困难对象和特殊对象(包括本街镇及本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低收入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老年人);(2)本街镇户籍老年人;(3)本区户籍老年人;(4)符合规定的人户分离本市户籍老年人;(5)外区的本市户籍老人。

   其中,“人户分离”老年人既可以申请居住地的保基本养老床位,也可以申请户籍所在地的保基本养老床位。

   ■“人户分离”老年人怎么确定和办理?

   试点方案明确:符合《上海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办法》(沪府规[2019]11号)规定的人户分离老年人纳入所居住区一并保障。

   依照《上海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办法》,可至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或本市“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获取“本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回执)”凭证。

   ■申请人可以中途取消预约申请吗?

   可以。在预约成功之前,可随时退出网页,中断申请流程;在预约成功之后,可返回“入住养老机构申请”页面,点击“查询结果”,输入已预约老年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并“取消轮候申请”,填写取消原因后,点击“确认”。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