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到底如何养老?上海“9073养老模式”,比住养老院更舒服还省钱?

老年生活 03-25

上个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出生的那几代人,现在都到了养老的年纪了。他们的一生经历了传统与现代的冲撞,在年轻时要按照传统观念为上一代人养老送终,但是当自己老了成为老年人了,现在的养老观念已经彻底改变了。自己居家养老,养老院养老是不是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而子女给予的照顾与帮助,会不会仅仅变成了锦上添花的事情了?

现在我国又开始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国家对于养老问题也是特别的关注,也在同老年人一起探寻着更多的养老模式。老年人在年轻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退休之后领到了养老金,但是养老金有多有少。如何让老年人可以相对舒适度过晚年?入住养老院是不是唯一的选择呢在我国有着2000年的文化传统下,其实还是有着不少创新的养老模式,养老院也不一定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最好的一种方法。

养老院收费有4层,岁数越大费用越高,那每月的养老金够负担吗?

很多人以为入住养老院,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只要支付了床位费和伙食费,那么就可以安心地住下去了。其实在现在住养老院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整个养老院的收费模式是分为4层的:“床位费+餐费+护理费+其他杂费”。每月是按照这4部分的费用来收取的。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养老金没有达到当地平均水平以上,基本上去住全日制的养老院是负担不起的。

不论是公立养老院还是商业化的养老院,在4部分的收费中,床位费和护理费将是整体费用的最多项方面。老年人岁数越大,自理能力越是不行,那么就更加需要人的护理。也就是说护理费会随着老年人的岁数增加而不断向上走的。经过数据统计,假如在我国三线中等城市,再便宜的商业化养老院,每月的费用都要达到3000元左右。但是很多老人的每月养老可能还低于3000元。

找寻一些比较好条件的。一间屋最多两人,一个护理员照看一间屋,那么床位费估计得在2000元,护理员估计得2500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每月费用估计是在5000元以上。这说明,大部分的老人是没有办法入住养老院的,那么他们应该有什么方式养老呢?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仍然会是大部分老人选择的主要养老方式

目前我国经济还在进展之中,养老金也是逐年在提升。目前社保体系的重点在于进行老年人群的全覆盖,让每个人能够实现老有所依。在这个前提下,每年的养老金上涨相对比较有限,保障老年人基础的生活开支肯定是够的,但是如果能够支付养老院的开支还是有困难的。所以在我国目前特有的主要养老模式,仍然还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这两种。

这也是我们政府在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背景下,提出的最靠谱的独特养老模式。老年人在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主要还是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其实假如入住了收费太便宜的养老院,有时候也是缺东缺西,最后的人生路走得也不太幸福。

德先生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而上海又是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主要大城市,同时老龄化程度也是全国最高的。在2017年末的统计数据中,上海的老年人口总数达到483.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2%。现在这个老年人的比例还在提升。所以上海在养老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一些经验,同样也是在全国做得最好的几个城市之一,那么上海又是如何实现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和谐统一呢?

上海“9073养老服务模式”,不用去养老院,也一样晚年幸福

上海民政和社保部门,会同成熟的街道管理部门,以及发达的社区居委,现在为老人摸索出一条“9073养老服务”,在全市推行和落实。具体就是指:3%的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7%老年人可得到政府福利政策支持的社区养老服务;90%的老年人在家以自助或家庭成员照顾为主,自主选择各类社会服务资源。

老人分为两类,一类就是身体和心理健康,生活能自理的老人,一类就是需要护理和扶助的老人。所以前3%和7%的老年人主要是以自理能力有障碍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他们会在政府的扶持下,要么全部入住商业化的养老院或者社区公立养老院,要么可以入住半托的社区服务中心,也就是平时日间吃饭和护理工作都在服务中心,晚上可以回家住宿,社区志愿者进行专人负责照顾。

那么剩余的大多数老人,其实就是进入了社区的“长者照护之家”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和服务范围,这就是叫做两种不同条件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上海的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街镇已至少拥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有的大一点的街镇,还会在人口密集地区的社区再建一些小的中心,老人可以在那里登记得到日间的照顾以及专项事务的服务。

 

上海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般为1000平方米左右,是包括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在内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晚上不离家,白天在中心,服务都是平价,但是需要的服务都有,一般来说只要自己有着一份养老金,达到中等水平,足够负担所有的需求了。

这可能就是未来我们养老的新趋势。老年人如果生活能自理,可以依托居家养老和社区协助。如果需要护理和照顾了,则入住服务中心或者养老院。国家各部门组织了人力和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福利性的帮助。相信未来我们的老年人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百家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