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免费乘公交车、绿色就医通道、完善养老服务…… 肇庆优待关爱老人举措多

老年生活 04-18

肇庆不断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图为一群老年人在长者公园内跳舞健身。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当地城区公交车的队伍又增添了一员。近日,封开县发布通知,将原实行封开县户籍年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的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60周岁。至此,肇庆绝大部分县(市、区)已推进这一老年人优待政策。

  现居端州区、祖籍封开的老人冯丽(化名)也关注到了这个信息。“很多老人不会开车,免费公交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虽然户口不在那里了,我也感到开心。”冯丽婚后户籍迁至德庆,前两年退休后到端州照顾孙子,为方便出行办理了免费乘车IC卡。“我经常搭公交车到康乐市场买菜,两个公交站就到了。”2015年起,肇庆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均可免费乘坐市城区公共汽车。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康乐市场公交站看到,排队上车的绝大部分是买菜老人。

  免费乘坐公交车,是肇庆关爱、服务老年人的其中一个体现。随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优待老年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通过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加大护理力度、增强志愿服务力量等,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早在2008年,肇庆就通过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实现年满60周岁老年人免费使用公共体育场所设施、免费进入星湖景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看病有绿色专用通道等。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政策都得到了贯彻落实。

  比如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绝大部分医疗机构均已开设。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提供电话预约,方便老年人挂号看病。

  此外,我市已为大部分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并开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几乎所有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面推进“银龄安康行动”,由财政出资为全市60岁以上低保、特困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方面,肇庆持续加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在2020年建成新建住宅小区老年人服务中心32家,2021年至少建设20个住宅小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同时,实施了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已建成长者饭堂22家,为老年人解决吃饭烦恼。端州区城东街道星湖社区、四会市贞山街道碧海湾社区不仅完善了服务老年人的设施,还开展了义诊、丰富的文娱活动等,让老年人幸福养老,它们在去年均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走访当天,在位于端州区的长者公园内,66岁的梁姨和一群伙伴正在打太极拳。“长者公园开放后,我们经常来,长者饭堂开放时,也经常吃完饭回去,这个公园让我们老年生活方便很多。”长者公园建成于2020年,是全国首个面向老年群体、具有养老综合服务功能的长者公园,位于端州核心区,建设有孝文化广场、长者饭堂、健身娱乐区、沿湖观景区、书画中心等,不仅成为城区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吸引周边地区许多老年人前来游玩。

  在志愿服务方面,肇庆已有多个志愿团队服务于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其中,肇庆同心圆志愿服务队近两年走进全市各县(市、区),针对老年人开展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等各类送温暖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服务队主要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在他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老年人熟练地使用微信,为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肇庆西江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