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菜单式”服务让老年人安心居家养老

老年生活 05-27

  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以来,共评估出65岁及以上失智老人612人(评估人数760人)、失能老人64人(评估人数1524人),这部分老人全部签约了家庭医生。

  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心理指导、上门服务、生活帮助等方面提供了方便。5月20日,该中心主任梁蓉向记者介绍,老人们不用到医院,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让他们建立了居家养老的信心,自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走进诊室,记者看到就医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全科医师周韵正在接诊一名老年患者。“大爷,您右腹部的斜疝不要紧,现在有一种药贴在疝气上,疗效很好。”周韵边开处方,边叮嘱老人注意事项。

  周韵还是一名家庭医生,主要服务于海边街社区。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咨询等,她的工作台前常年放着微信二维码。不仅如此,2019年,她还建起了“海边街社区居民健康服务”微信群,166个家庭加入其中,每天她的手机上会不时弹出老年人健康咨询以及各类求助的信息,她都会抽空回答。“今天要给武大爷换导尿管。”出诊完毕,周韵收拾好医药箱出发了。

  武大爷今年89岁,因为脑出血,术后留置了导尿管。从去年夏天开始,周韵和护士每个月都会上门为老人更换导尿管。“一开始,武大爷对更换导尿管不太配合。我们就先陪他聊天,让他放松心情,慢慢地他接受了更换导尿管这件事。”周韵说,每次更换导尿管需要半个小时,整个过程最关键的是要彻底消毒、无菌操作,避免感染。更换后,还要检查导尿管是否通畅,是否有尿液流出。临走之前,她叮嘱家属:“一定要注意观察,不能引发炎症。”

  作为家庭医生,周韵还要定期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健康体检以及健康教育。84岁的梁奶奶冠脉支架术后,心功能不全,不能走远路。周韵和护士会上门给老人做体检,这件事已经持续了4年。

  背着仪器外出服务,很苦很累,但每个家庭医生都会以这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服务老年人。目前,该中心家庭医生上门为老年人体检的项目包括:抽血检查、留取尿样本、心电图、心肺听诊、中医体质辨识、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等,同时还要进行护理指导、生活方式指导等。

  太原市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张双平是家庭医生团队的创立者。2015年,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由1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其中有主任医师、全科医师,还有6名护师。

  张双平介绍,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为4个社区2万余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主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居民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管理。同时开展基本医疗服务、设立全科普通门诊,上门为老年人体检、采血、导尿、插胃管、褥疮护理、外伤处置、心电图检查等。7年多时间,累计服务居民上万人次,赢得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中心为辖区内65 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双向转诊、预约诊疗等服务;结合老年人历次健康体检结果,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管理有效结合,提供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制定不同需求的签约包,签约服务项目采取“菜单式”模式。服务项目至少包括1 年内对辖区65 岁及以上居家养老的失能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具体包括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测量、护理技能指导、康复指导、营养改善指导等;同时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理疗等多种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智慧生活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