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突破年龄“禁区”和地点限制 江苏省人医为百岁老人手术精准护航

老年生活 05-28

  在医学概念中,90岁以上患者已经属于超高龄患者,此类人群由于血管容受性差、重要脏器功能差等因素,接受手术麻醉需承受巨大风险。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刘存明教授团队勇于突破年龄“禁区”和地点限制,为一位百岁老人内镜手术精准护航,全力守护生命安全。

  超高龄老人身体条件差,麻醉团队制定个性化方案

  任爷爷今年101岁,长期在疗养院疗养,精神一向不错。但2021年11月左右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等现象,起初未予重视,后逐渐加重。任爷爷体重快速下降,后续加强营养及对症处理效果欠佳。经过综合评估后,医生建议胃镜下行胃造瘘予以营养支持。考虑手术的创伤和舒适化医疗的开展,遂决定在全身麻醉下行胃造瘘手术,但超高龄患者和手术室外麻醉两大难点让此次麻醉难度指数级上升。

  经过前期检查,任爷爷身体基础条件比较差,目前已经丧失日常活动能力,且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痴呆、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基础疾病。接到手术通知后,刘存明主任带领朱德冲医师多次访视患者,评估麻醉ASA分级IV级,麻醉难度大,风险高。任爷爷机体内脏器功能减退,代谢能力下降,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和应激调节能力差,刘主任团队除了定制爷爷的个性化麻醉计划,更围绕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应急预案。

  精准用药,术后十分钟快速苏醒

  任爷爷的手术如期在老年内镜中心开始,刘主任在和患者聊天中快速引导进入麻醉状态,围术期密切监护生命体征的变化,全程守护在旁边并配合手术进程调整镇痛镇静药物,预防手术操作可能引起的神经反射等,以对循环、呼吸系统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爷爷诊疗过程安全。由于是手术室外麻醉,从患者安全考虑,要求术后短时间就能苏醒,加上高龄老人肝肾功能减退,亦加大了麻醉管理难度,对术中精准用药提出了更高要求。


术中刘存明主任全程监测患者体征(左一)

  手术非常顺利,二十分钟即成功完成。但麻醉任务却还没结束,得益于精准用药,术后十分钟左右,任爷爷就从麻醉状态中清醒过来,经过半小时观察后确认无任何并发症后安返病房,目前身体恢复良好。


术后任爷爷微笑着安返病房

  带上“无痛”大部分都是手术室外麻醉

  刘存明主任表示,手术室外麻醉主要指在手术室以外的场所,为接受手术、诊断性检查或治疗性操作的患者所实施的麻醉。主要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和神经阻滞麻醉等。与手术室内强大的麻醉团队支持不同,手术室外麻醉往往都是单兵或小团队作战,是团队中的“特种部队”,一般由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强的医护承担任务。受检查、设备、场地等因素限制,手术室外麻醉需“因地制宜”,麻醉师需快速适应陌生诊疗环境,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还需对诊疗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的突然波动进行灵活、快速、准确的判断及处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目前妇产科短小手术、内窥镜检查及治疗、介入手术、分娩镇痛等带“无痛”的诊疗项目基本都是手术室外麻醉,背后都有麻醉团队在贡献力量。

  刘存明主任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高龄甚至超高龄患者手术舒适化医疗要求也日益旺盛。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团队将继续在保证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对加速康复、提高康复质量、改善远期预后等问题上进一步探索,助力高龄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