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居家享便利晚年乐陶陶 看看这一对八旬夫妇怎样养老

老年生活 06-13
  清蒸鱼、西红柿炒蛋、玉米青豆炒虾仁、豆腐青菜汤,这是日前宁波王隘社区蓬莱小区一对八旬夫妇的晚餐。

  当天下午4时,记者在老人家的采访接近尾声,敲门声如约响起——白鹤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为老人送餐上门了。“虽是疫情期间,无论刮风下雨,餐餐饭食准时送到。”老人说。

  这对夫妇名叫陈文良、王又娟,一位87岁,一位85岁,都是宁波人,上世纪50年代大学生,青年时奔赴青海、河南,投身国家建设,退休后回到心心念念的故乡。

  故乡依旧温暖。“这样的一餐,一荤两素一汤,只要5元钱。菜式多样,又清淡又软烂,适合老年人。”王又娟时不时将饭菜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外地的老同学、老同事,可羡慕了!”

  “我们刚订餐那会儿,女儿还专门上门来看,觉得不错,她就放心了。”陈文良说。老人本爱下厨,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力不从心,还容易健忘,曾经忘关燃气,烧坏了高压锅。

  5年前,楼道里贴出一张社区公告,告知80岁以上的老人可享送餐上门服务,老两口立马去社区登记了。

  2018年以来,白鹤街道依托“中央厨房”,为辖区80周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及60周岁以上低保、困难老人,提供餐费减半、送餐费全免的送餐服务。减半的餐费来源于宁波一家爱心企业在白鹤街道慈善分会设立的帮困基金,街道全额承担送餐费,由第三方提供服务。

  居家养老,可享的便利不止这一处。以列入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宁波按照突出重点兜底线、适度普惠保基本的原则,在实施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基本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清单。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月可享由政府埋单的3小时居家养老服务。

  “服务人员上门,根据我们的需要,提供擦玻璃窗、清洁厨房等服务。”能从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又有儿女用心孝老,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舒心,每天做做养生保健,去江边散散步,和老友聊聊天,闲适又充实。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宁波的居家养老服务仍在不断完善与提升,包含饮食起居、医疗健康、精神关怀等方面。欲将“居家养老”进行到底的陈文良、王又娟夫妇,希望未来有更便捷、更多样的服务途径和入口,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多的“硬支撑”。

  得知今年宁波将继续在养老服务领域发力,正加紧制定相关政策,包括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试点、全面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巡访探视等,两位老人对未来有了新期待。

  记者手记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在奔向共富的道路上,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直接体现着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成色。

  让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触手可及,宁波正加快打造“甬有颐养”幸福名片。于全省率先开展地方立法,颁布施行《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构建了富有宁波特色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社区居家照料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基本养老服务补助制度出台实施。

  一份营养食谱,一套应急呼叫设施,一张日托照料床位,一次适老化改造,一个智慧养老平台……正照见有滋有味的老年生活。

  努力,就会有收获。未来,让更多“白发”拥有幸福的光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