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年龄越大越要吃肉?研究发现:多吃肉的老人或更长寿

老年生活 06-14
  “长期不吃肉,营养是跟不上的,慢慢地身体也会吃不消的!”  

  李大叔今年56岁了,他已经被确诊为了高血压、糖尿病。在之前,有医生告诉他,需要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才能更好地控制慢性病。李大叔听到医生的建议后,干脆就不吃肉类了,平时吃饭主要以素食为主。

  然而,前一段时间,李大叔总是感觉到头晕。为了弄清楚原因,李大叔就去医院就诊了。门诊医生在充分了解了李大叔的情况后,就给他开了一些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以后,提示贫血。当李大叔知道真相以后,他就觉得奇怪,自己虽然然不吃肉,但是一直在吃豆制品。

  医生听到李大叔的提问后,就说了文章开头的话,并且解释道:虽然豆制品中也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但是它的利用率并没有肉类的高,所以即便长期吃豆制品,也可能会出现贫血的情况。李大叔听了医生的解释后,表示以后会适当吃一点肉的。

  其实,人到了一定年龄以后,牙齿掉光了、食欲下降,而且消化能力也下降了,如果一点肉都不吃,长期这样,确实可能会健康造成威胁。对于中老年人朋友来说,他们应该吃什么肉呢?为了让大家对吃肉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今天医者良言就跟大家好好地聊一聊相关的知识。

  1.研究发现,老人适当多吃肉,或更长寿:

  很多人都认为,人到了一定年龄以后,就应该少吃肉,这样才更有利于健康。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

  一项研究表明,和长期吃较多素食的老人相比,摄入较高蛋白质(主要来源就是肉类、蛋类)的老人得癌症的风险更低,而且寿命相对来说也更长。

  抗体

  其实,这项调查也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都知道,肉类中含有的蛋白质比较多,而且这些蛋白质主要是优质蛋白,更容易被人吸收、利用。蛋白质是抗体合成的重要原料,如果每天摄入足量的蛋白质,那人就有更多的原料合成抗体,这对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力是比较重要的。  

  正常的免疫力不仅能帮助人体抵御病原体的入侵,还能监视体内的异常细胞。当人体内出现了异常的细胞以后,免疫系统就可以识别出来,并且派出“军队”,直接杀灭这些异常的细胞,从而降低癌症的风险。  

  与此同时,肉类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脂质、维生素B12、矿物质等。经常吃肉,可以有效补充人体生命所需的营养物质。适当多吃点肉,也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肌少症等疾病的作用。

  如果老年人长期单纯地吃素,那就可能会增加营养不良、肌肉减少、免疫力下降等的风险。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应该适当多吃点肉,而且年龄越大,越要多吃点肉。

  2.老年人应该吃什么肉呢?

  当我们去菜市场的时候,能看到很多的肉。在面对这些肉的时候,估计很多中老年人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其实,肉类是可以分为红肉和白肉的。在购买肉的时候,尽量选择白肉。红肉和白肉的区别,并不是靠颜色来分辨的,而是以哺乳动物为界限的。来自哺乳动物的肉就是红肉,来自非哺乳动物的肉就是白肉。

  对于中老年人朋友来说,应该选择以下3种肉类:

  ❶鱼肉:  

  鱼肉吃起来口感不错,而且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长期吃鱼肉,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还有一点,鱼肉中含有的DHA也比较多,而DHA可以起到增强记忆力、降低老年痴呆的作用。

  ❷虾:  

  吃过虾的朋友应该知道,它里面含有的蛋白质是比较多的,而且脂肪的含量比较少。

  由于虾属于优质蛋白,所以人体对虾的吸收、利用还是比较高的。

  ❸鸡蛋:  

  有点生活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鸡蛋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

  一方面,鸡蛋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而且比较容易被人吸收、利用;另一方面,鸡蛋的营养还是比较全面的,它不仅含有常见的营养元素(比如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等),还含有磷脂、胆碱等。

  3.吃肉虽然好,但是应该注意以下3大事项:

  ❶注意烹饪的方式:  

  很多人都喜欢油煎或者油炸食物,殊不知这种烹饪方式不仅会破坏肉中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能会产生一些有害的物质,比如丙烯酰胺、杂环胺等。#健康科普大赛#

  平时在做饭的时候,应该注意烹饪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焖、炖等的烹饪方式。否则,即便是健康的食材也会因此变得不太健康。

  在制作肉类的时候,尽量把肉弄得烂、软一些,这样就比较有利于老年人吸收。

  ❷注意营养均衡:  

  虽然说肉类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他们应该注意保持营养均衡。

  每天除了摄入一定量的肉类之外,还需要适当多吃点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杂粮。

  蔬菜、水果中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高,但是它们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素的含量是比较高的。经常吃蔬菜、水果,就能够给人补充足量的维生素,而且还能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

  ❸每天不要吃太多的肉类:

  虽然老年人适当多吃点肉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肉如果吃多了,也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如果吃肉吃得太多,那就可能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进而引起腹痛、腹胀、恶心等的症状。

  对于60岁以后的老年人来说,每天可以摄入150g的肉类。很多朋友可能对150g的肉没有概念,其实这个很简单,当您去超市买一斤肉的时候,可以把肉分为三部分,其中的一部分就相当于150g左右的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者良言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