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不会扫码的离线老人”刺痛社会的心

老年生活 06-14
  近日,一条关于“不会扫码的‘离线’老人”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网友热议。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上海的一位老人乘公交时,因为不会用手机扫车上的场所码而犯了难。其间,司机说:“快点弄啊,人家都等你了。”其他乘客说:“老人可以用身份证或者离线码的。”将近两分钟后,老人还是没能成功扫码,他下车时说“不耽误大家了”,最后,公交车的门关了起来。

  数字鸿沟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小,这不仅是个典型例子,而且具体而真实,仿佛这位老人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像我们的亲人、朋友、街坊那样熟悉。因此,老人不会扫码而被“请下车”的遭遇,很容易刺痛民众的心。

  在平时,很多老人因为不使用智能手机,或者虽然使用智能手机却不懂扫码、支付等操作,导致老人出行、购物、看病时,面临诸多不便,老人在外吃不上饭、买不到东西、办不成事、挂不上号等现象时有发生。

  化解老年人出行之痛,比较彻底的方式是将老年人亮码、扫码,变成系统自动识别。事实上,这类技术已经成熟,且在一些地方得到了运用。比如,不久前,杭州市推出一项举措,部分市民持杭州通学生卡、学生市民卡、60-69岁长者卡、优待卡等刷卡乘车,系统将通过关联数据,自动判别对应用户的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情况。假如能够像这项便民措施一样,将扫码的责任,由老年人转到自动识别系统或服务方身上,老人只需持相应身份证件即可,不必进行操作,便不会发生因不会扫码被拒上车等情况了。

  (原载《羊城晚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浔阳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