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耄耋老人当示范 落实禁渔成风尚

老年生活 07-04
“我们核对过了,您售卖的水产品进货发票、台账相符,谢谢老人家支持配合!”日前,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汤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常态化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检查时,对刘奶奶规范经营进行点赞。

刘奶奶叫刘美香,是汤沟镇农民,今年82岁,精神矍铄,这些年坚持自食其力,在汤沟中心商贸城菜市场售卖鱼虾等水产品。“长江‘十年禁渔’刚开始时,刘奶奶对水产品索证索票不理解。”汤沟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杨云飞回忆说,他们那时去市场检查,刘奶奶总说她卖点小鱼还犯法不成?

汤沟镇濒临长江,辖区水资源丰富,在市场售卖鱼虾的散户数量众多。“如果不落实对刘奶奶索证索票,将会在市场上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杨云飞说,于是,所里决定对刘奶奶集中攻关,练就“婆婆嘴”。

此后,每天一大早,该所执法人员总会去刘奶奶摊位前检查其水产品票证,一趟、二趟没效果,就去八趟、十趟……跑多了、跑勤了,刘奶奶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从水产品批发户购进鱼虾时,她主动索要、保存票证,不再嫌执法人员“多管闲事”了。

就在执法人员暗自窃喜时,新的难题又来了——刘奶奶从散户那儿购进的鱼虾无法提供票证。见状,执法人员将印制好的水产品进货票据、台账免费送给刘奶奶,让其在散户进货时开具。“我斗大的字都不认得,如何填写?”刘奶奶说。于是,执法人员轮流去菜市场,帮刘奶奶规范手续,后又发动其从事餐饮经营的儿孙参与,共同帮老人规范水产品票证。

此后,刘奶奶不仅在经营中规范自身索票索证行为,还帮助执法人员对其他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刘奶奶主动帮我们做工作,心里特暖,之前工作中所有的辛劳、委屈与无奈都烟消云散。”杨云飞感动地说。

在刘奶奶的示范带动和执法人员的常态化监管下,汤沟4个农贸市场水产品经营户索证索票逐渐规范,并推动了餐饮单位水产品索证索票工作开展。“前不久省长江禁渔暗访组暗访了汤沟镇3户餐饮单位,水产品票证、台账均齐全。”枞阳县长江流域禁捕禁采联合执法指挥中心市场监管中队队长徐国明说。

据了解,枞阳县以“长江十年禁渔”为契机,创新构建长江流域“大执法”模式,整合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和乡镇护鱼员力量,组建长江流域禁捕禁采联合执法指挥中心,并投入千万元在长江干流枞阳段和菜子湖建成智能化监控网,“人防+技防”相结合,全覆盖、无禁区、零死角守护长江生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铜陵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