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为儿筹救命钱日照老人青岛街头摆摊卖字,多位热心人伸援手,老人含泪写下“感恩青岛”!

老年生活 07-25

扎根市北区昌乐路20多个年头的文房四宝店铺古今斋,最近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

每天,来自日照五莲县许孟镇的六旬老人牛西平会早早来到店里,与其他顾客不同的是,他不买笔墨纸砚,也不装裱字画,而是坐到店主佟付军以往使用的桌案前,写画扇面。

扇面写好晾干墨迹后,就马上拿到店门口售卖,卖得的钱款都归老人所有——

牛西平(左)和古今斋店主佟付军(右)。

老人的独生子牛皓今年5月在青大附院被确诊为白血病,至少100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经济上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挽救独子,老人想到了卖字筹钱

青岛热心市民了解实情后纷纷伸出援手购买扇面。

无论是佟付军无偿提供笔墨、扇面,还是青岛市民了解实情后纷纷伸出援手购买扇面,都让牛西平感动不已。尽管来青不过短短十余天,他已经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善心涌动和大爱如海。

家事多舛 六口之家连遭不幸

“最近来自五莲的一位六旬老人来青大附院看儿子,为给儿子筹集费用,开始卖字。在文化街买笔墨纸砚时,得到了店主无偿帮助——为他提供所有的文具,提供地方写字和免费午餐,店主还在朋友圈发起帮助倡议,得到了很多好心人响应。老人街头卖字也遇到众多好心人帮忙,让老人一家人感受到青岛的浓郁爱心!”

日前,在青岛晚报官微后台大量留言中,这条留言格外引人关注。2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牛西平,在古今斋里听他讲述了自己家近几年的遭遇。

老人告诉记者,以往自己和老伴以种菜为生,一亩薄地每年毛收入不过5万元;35岁的儿子在家门口的汽车板簧厂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儿媳前些年主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闲暇时打打零工。一家人虽不富足,倒也和睦融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0年,我打零工时不小心从电线杆上摔下来,两节腰椎粉碎性骨折,医药费花了5万多。2012年,我小孙女2岁,从三轮车摔下来,右眼皮刮掉,眼球露在外面,去潍坊治了很长时间,花了3万多;2014年,我老伴儿被三轮车撞伤,肋骨断了好几根。那段时间,真挺不容易的。”

小家庭连遭变故,家人并未怨天尤人,继续勤勤恳恳打工种地,从2016年起,日子慢慢又有了起色。

老人的儿子目前在医院化疗中。

“前几个月,儿子胳膊上长疙瘩,没当回事。后来越来越厉害,去镇医院看,大夫让他赶紧来青岛看病。来青岛一查,是淋巴母细胞白血病,唉。”说起儿子的病情,老人语气哽咽,红了眼眶,而医生说化疗、骨髓移植等治疗费用至少100万元起,也压得这个小家庭透不过气来。

卖字筹款 老人连遇好心人暖心事

7月19日,听说正在进行第二次化疗的儿子高烧不退,心急如焚的牛西平带着小孙女当即从老家赶到青大附院探望。基于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进入病房,老人只能站在住院楼下抹着泪,遥遥望着儿子的病房,给儿子、儿媳打了通电话。

走出医院,他看到门口有人支着纸牌筹集治疗费,有书法特长的老人便萌生了卖字救儿的想法。

儿媳妹妹吕庆庆在整理扇面。

“儿媳妇的妹妹小吕现在住在青岛,她说昌乐路有卖文房四宝的,我没敢耽搁,马上往这赶。”当天下午,老人在儿媳妹妹吕庆庆的陪伴下从利津路车站下车,站在五岔路口两人有点犯迷糊,随机找了位路人打听,没想到对方直接陪他们过马路送至昌乐路。

“大姨把我们送到后,又转头向相反方向走了,我们才知道她不是顺路送我们,而是专门送我们。”吕庆庆说,偶遇的青岛大姨给初来乍到的牛大叔带来了第一份感动。

当时的牛西平没有想到,青岛市民带来的感动还在继续。

他偶入古今斋购买笔墨时,店主佟付军了解到老人的遭遇,果断主动提出为老人提供所需的文房四宝和书写场地。

第二天,老人如约来到店里,发现笔墨纸砚、扇面和书案早已准备妥当。而又令他没想到的是,扇面创作没多久,自己就“开张”了——

中国海洋大学退休教授周德坚来店里,听小友佟付军介绍了牛西平的情况后,立即将身上仅有的300元现金给了他。

“周教授当时说:‘小老弟,钱你拿着,扇子我不要了,你留着可以卖给别人。’我真不知道说啥好了。”回忆初来青遇到的这些人和事,牛西平感动不已。

尽己所能 热心店主伸出援助之手

在记者采访牛西平的过程中,作为这个爱心故事的“主角”之一,佟付军一直默默坐在店内的角落里,不多言语。只在老人和吕庆庆提到他时,腼腆地笑笑,摆摆手,示意不要提他。

“其实也没啥好说的,这就是我和牛大叔之间的缘分吧。”佟付军告诉记者,19日老人来到店里想买笔墨,写字拿出去卖。习惯于进一步了解顾客需求,以便更好提供服务的他就跟老人多聊了几句。

“没想到这一聊,就聊出了‘故事’。”

细心的佟付军建议老人书写扇面,在夏季更便于售卖。考虑到老人借住在吕庆庆家,没有合适的书房,便邀请老人来店里用他的书案写字。

“佟老板一家人太好了。他专门给我刻了名章,印在扇子上;中午还给我和小孙女提供免费的午饭。小孙女被蚊子咬了,他们都马上找药膏给擦上。”牛西平把佟付军一家人的好都记在心里。

佟付军为老人刻了名章。

而佟付军则说,每日与文房四宝打交道,浸润于中国传统文化,理应如此。为老人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举手之劳,而且,“这种方式可以让大叔感觉是在凭自己的能力赚钱,而不是单纯地求助。”

翻开佟付军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19日时他便在圈内发布了帮助老人售卖美术成扇的消息。随后,他的好友们纷纷主动联系捐款。

采访中,佟付军打开了自己的“小账本”,哪些朋友分别向老人捐赠了多少钱记得清清楚楚,每一笔善款的转账记录也都存在手机上有据可查。

“他这个人一直都是这样。”佟付军的妻子徐淑蓉对于丈夫的做法丝毫不感到意外,因为平日里佟付军就是一个乐于奉献爱心的人。从抗击疫情,到河南暴雨事件,他都曾号召文化圈的好友们进行义捐义卖活动,先后募集了5000多元善款,尽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04

夜市摆摊 不少市民付款不拿扇子

老人在售卖扇面,很多热心市民出手相助。

白天,牛西平在佟付军店里伏案五六个小时,进行扇面创作。夜幕降临时,新的“工作”开始了。他辗转于几处商业街,一边继续写写画画,一边售卖成扇。

22日晚,记者赶至牛西平售卖扇子的地点,只见他把成扇摆得整整齐齐,扇子旁竖了一块纸牌,写了家中的困境。这个小小的摊位立即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老人的字写得很好看,人家是付出了劳动的,所以能帮就帮一把吧。”市民姜迈在简单看过纸牌上的介绍后,马上扫描付款码购买了一把团扇。

而市民王瑶在看过纸牌上标注的30至50元的售价后,挑选了一把扇子,没有问价格,直接付了50元。“咱青岛人都是乐于助人的,这就好像是咱骨子里的基因一样。50元也不多,就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王瑶告诉记者,她想把扇子送给自己的女儿,让孩子也能够成为一名爱心的传承者。

记者还观察到,还有一些市民在通过纸牌了解到老人的遭遇后,只扫付款码却不拿扇子。牛西平看到这些,眼含热泪,早已说不出其他话来,只能双手合十不断感谢。

“喜乐平安”“吉祥如意”“家和万事兴”……这是牛西平在扇面上最常写的几句话。不善言辞的老人把这些话当作对青岛好心人的祝福,一笔一划写得格外认真。偶尔有哪个字没写好,老人就会露出懊恼的表情。

“来青岛这几天,遇到太多好心人了,真的太让我们一家人感动了。”老人告诉记者,青岛晚报官微后台的留言是儿媳吕庆庆发送的,因为除了这种方式,他们想不出其他方式来表达对青岛市民的感激之情。

说完这些,老人又拿出一把折扇,一笔一顿写下了“感恩青岛”四个字,脸上满是郑重之情。“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这幅扇面就是我最想说的话。”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青岛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