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顺义区8位百岁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生活 07-27

  近日,杨镇沙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到辖区内百岁老人家中回访,了解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老人的身体状况。

  医务人员上门询问了解101岁老人闫赵氏接种疫苗后的身体状况。

  “打完疫苗,啥事没有,去哪儿也放心了。”居住在杨镇曾庄村的闫赵氏对记者说。今年已经101岁的她,平时喜欢出门到街上逛逛,跟街坊邻居聊聊天。本着对自己及身边人负责任的态度,闫奶奶在家人的陪护下已顺利接种新冠疫苗,目前身体良好,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截至7月24日,顺义区已有8位百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90岁以上老年人有1121人,80岁以上老年人有11975人。总体情况良好,无不良反应。

  医务人员上门询问了解101岁王淑敏老人接种疫苗后的身体状况。

  “一些老年人认为自己活动范围小,没有被传播风险,是否接种疫苗无关紧要。还有部分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心存顾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接种疫苗。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不接种疫苗的人被感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携带病历到接种门诊,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大部分慢性疾病只要病情稳定,控制良好,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答疑解惑

  1.老年人群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比较多,有这些基础病的老人能接种吗?

  高血压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一般情况下,患者当日血压稳定,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可以接种。若血压不稳定,可以通过药物或其他措施控制稳定后再接种。

  糖尿病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药物治疗,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接种。若血糖不稳定,可以通过药物或其他措施控制稳定后再接种。

  口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2.装了心脏支架、起搏器的老年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冠心病接受规律治疗,病情稳定,一般日常活动不会受限制或者轻度受限者可以正常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冠心病已接受药物治疗或血运重建(冠脉支架植入术/冠状动脉旁路 移植术)治疗,日常体力活动仍明显受限,平地步行 200m 以内或爬楼梯 1 层即可诱发心绞痛发作或日常轻微活动即可引起心绞痛发作(CCS 分级 3-4 级),建议专科医生调整治疗,待症状缓解后,可以接种疫苗。

  近3 个月内因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不稳定心绞痛、非 ST 段抬高心 肌梗死、ST 段抬高心肌梗死)就诊接受治疗的患者,建议暂缓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待病情稳定,无不适症状,再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在留观区医生需加强观察。

  3.过敏体质的,比如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湿疹,非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接种后应加强留观。

  另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节,间质性肺疾病,处于稳定期的轻中度患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绝对禁忌。

  新冠疫苗接种

  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

  让我们一起做到

  应接尽接

  早接种、早安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顺义人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