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失散20多年,武汉老人千里来京寻亲,社工用大数据助老人圆梦

老年生活 07-27

  “本来只是想来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找到了!”7月24日,来自武汉的69岁老人张中荣,在万寿路街道翠微中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与失散20多年的亲人相见,圆了老人多年的团圆梦。

  “您好,我想在咱们社区找一个人,但我只知道他的名字……”7月24日下午,满头大汗的张中荣一家三口走进了翠微中里社区居委会。原来,张中荣从武汉来京,想要寻找失散20多年的舅舅一家,但她却只知道舅舅的名字,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统统都没有。“1999年儿子来京参军的时候,我去过舅舅家,依稀记得好像是在八一电影制片厂附近,但20多年过去,我们在武汉搬过好几次家,当时留的电话早都找不到了,就这样失去了联系……”张中荣回忆道。

  凭着模糊的信息,7月24日一早,张中荣一家三口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附近寻找,但时过境迁,周围的一切都变了样子。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开始挨个社区询问,辗转几个社区无果之后,他们走进了翠微中里社区居委会,“想碰碰运气,如果在这里还找不到,我就放弃了。”当时的张中荣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当天值班的社区书记张雪琛和社工黄争真、张伟听了张中荣的求助后,根据她提供的姓名和大概的年龄信息,发动社工们一起从社区近7000人的居民台账上逐一查找。但几番对比下来,并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老人。在和张中荣聊天时张雪琛了解到,她的舅舅住在八一电影制片厂附近,“那这肯定不是在咱们社区,而且可能跨区域了,这该怎么找呢?”看着焦急的张中荣,张雪琛脑子飞快转动着,“虽然不在咱们社区,但可能离咱们也不远,如果老人在海淀区打过新冠疫苗或者在海淀区有过大数据追踪信息,正好咱们现在有疫情防控的大数据系统,可以在里边试着找一找。”张雪琛跟同事商量。

  经过查询,果真找到了几位同名的人。经过大概年龄、相近住址等信息比对,最终锁定了一位住在羊坊店街道的80多岁的老人。张雪琛便打电话找老人说明了情况,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张雪琛打开了电话免提,张中荣刚一开口说话,“是中荣吧?”对方就听出了她的声音。“竟然真联系上了,实在太惊喜了!”张中荣一家激动得热泪盈眶,拿到了舅舅的地址后,张中荣终于与失散20多年的亲人再次见面了,张雪琛和同事们也为这一家的团圆感到特别高兴。

  张中荣说,找到舅舅不仅是她多年的心愿,她年近九旬的母亲也一直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弟弟。“本来以为这次寻亲失败了,没想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只凭一个名字就找到了亲人!他们耐心的态度让我特别感动,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张中荣感激地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