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少子老龄化 ”将成常态,如何解决今后养老问题?

老年生活 08-02

   8月1日,求是网刊发了《求是》杂志2022年第15期内容,其中包括作者署名为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文章《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形势变化,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

   文章指出,我国人口工作的战略目标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此外,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30%);家庭变得小型化,2020年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养老和抚幼功能弱化;区域不平衡,一些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地区人口与发展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不可逆现象,国家积极部署“十四五”期间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任务,其中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的养老产业发展迅速。

  “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社会各方面压力加重

  人口老龄化改变了劳动力的供需关系,加重了社会养老负担,解决空巢老人面临的诸多困境成为了社会难题,在医疗、经济、人口结构等方面给社会带来较大压力。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为14.2%,老龄化进程加速。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其中,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前五名省份,分别为:辽宁、重庆、四川、上海和江苏。

  人口老龄化使老年抚养比大幅上升,并且抚养老人和养育小孩成本高昂,年轻人“两头承压”。社会生育意愿不强导致少儿抚养比下滑,年轻人口规模萎缩,社会养老负担进一步加重,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

  人口趋势负增长,如何解决今后养老问题?

  人口负增长的问题出现也意味着劳动人口的趋势会出现负增长,今后的养老问题变成为了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养老企业以及一些配套的服务消费也在“银发经济”的作用下越来越多。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4年,中国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2021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8.8万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2.3%。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

  2021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为14.2%,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因此,国家特别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2021-2025年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任务。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滑不可逆转,但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为防范老年人的贫困和疾病风险提供了基本制度支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艾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