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家有老人,如何为老人合理备药?

老年生活 08-15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人身体的各个器官会逐渐退化,“身体零件不好使”所导致的各种问题就开始困扰着家里的老人。比如老年人腿脚不便,磕磕碰碰在所难免,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导致的突发急症更是让每个家庭心急如焚。因此家有老人时,我们要关注老年人的每日用药和急救药品。要为家里老人备药,首先要了解他们的身体特点。下面我们用一张表格总结一下老年人的身体特点以及所备药物的特点 :

那么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应该如何为家里的老人备药呢?

家中常备胃肠药

老人的胃肠活动变慢,胃液分泌也相应减少,容易发生便秘,也经常会出现饭后胀气的情况。因此家中可常备一些助消化和通便的药品,常备药品包括健胃消食片、乳果糖、开塞露等。但是导致老年人胃肠不适的原因较多, 如果长期胀气或便秘,建议前往医院就诊。如果经确诊为功能性的便秘或消化不良,可根据医生开具的药品常备于家中。

常备胃肠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确诊为功能性胃肠疾病,医生可能会开具一些抑酸剂,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抑酸剂与一些老年人长期吃的药品之间有的会产生相互作用,比如抑酸剂奥美拉唑与抗血小板药氯吡格雷之间有相互作用,两个药一起吃可能会影响氯吡格雷的药效,对治疗心脏疾病不利。因此,在医生开具药品之前,需要您告知在家长期服用的药品名称,便于医生为您开具更适合的药品。

常备抗感冒药的药效需温和

老年人服用复方抗感冒西药退烧后会出很多汗,容易虚脱。而且这类药品中许多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过敏成分,老人服用后容易“迷糊”。并且这种类型的抗感冒药有伪麻黄碱成分,服用后容易使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也容易使有前列腺肥大的老人排尿更加困难。

因此,在有老人的家中建议可备一些作用相对温和的抗感冒中成药。如果感冒症状明显,老年人服用复方抗感冒西药进行治疗后应及时饮水,并注意有没有出现心脏及排尿方面的不适表现

准备一个急救药箱

老年人因为血管弹性变差,在天气变化时,血管突然收缩,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出现一些心脑血管的急症,其中心肌梗死这种急性缺血性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突发急症之一。家里有呼吸病史的老人突发哮喘时,一些喷雾剂如沙丁胺醇也是需要及时准备的。因此,家里有老年人时,准备一个急救药箱很重要。

急救药箱建议放在老人床头,方便自救。急救药箱里需要准备的药品包括硝酸甘油、阿司匹林、沙丁胺醇喷雾剂等。

这里还是要请您注意:服用急救药只能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为送医治疗争取黄金时间。因此当突发疾病时,我们服药后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救治。另外,虽然备好急救药箱很重要,但急救药品的保存更重要,否则药品丧失药效就起不到急救作用了。因此建议家有老人时,每3~6个月检查一次药品,并且注意每6个月更换一次硝酸甘油片

定期帮助老人整理长期使用的药品

老年人十有八九都有一些慢性疾病,有些甚至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品,主要为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等,这些药品定期会从医院拿回,如果不按照疗程服用,可能影响治疗效果。然而如果这个月的药品还没吃完,下个月再次领取回来,药品太多很容易混乱。因此建议您定期帮助家里老人整理药品,具体方法如下:

健康知识“划重点”

▲ 单独为老人长期服用的药品准备药箱,并放在老人房间内。

▲ 列出清单,登记药名和有效期,快到有效期的药品用彩色笔在纸上标记。

▲ 每个月去医院领取药品前清数剩余的药品,并将剩余药品放在领回的新药品之前,优先使用剩余药品。

跌打损伤药品不能少

老年人腿脚不利索,难免磕碰、跌倒受伤,家中应常备外用的跌打损伤药品及治疗工具,如云南白药、红花油、创口贴、碘伏、医用纱布等。

药品剂型选择很重要

老年人应尽量选用口服药品,如果家有吞咽困难的老年人,选购药品时建议您选择糖浆剂、溶液剂或颗粒剂。

最好选用长效制剂,减少服药频次。

健康知识“划重点”

最后,为了家中老人,有些事情您需要特别注意:

▲ 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或按照医嘱嘱咐老人用药。

▲ 当老人视力不好、手不利索时,需要帮助他们拿取药品。

▲ 加强医疗知识的学习。

▲ 及时记录老人每天的服药情况。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小小药箱护健康——教您用好家庭小药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咪咕星人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