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宁波:“在仑暖养” 让老人“食无忧”

老年生活 08-16

民以食为天。进一步适应区域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2009年开始,北仑推出老年人爱心食堂,在做好配送餐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无偿志愿助老服务,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居家养老爱心模式,让区域内的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的幸福。

“有的老人牙口好,什么菜都可以吃;有的老人就吃不了‘硬菜’,那我们做好后,就再把菜拿到蒸笼里蒸一下;有的老人有忌口,我们就给他送能吃的菜。反正只要是我们能做到的,我们就尽量去做。”丁存珠一边烧菜一边跟记者介绍着村里老人的就餐需求。丁存珠是春晓街道咸昶村爱心食堂的工作人员之一,上午9点不到,她就和另一位阿姨一起在爱心食堂内忙开了,烹煮、分菜、打饭、装盒,有条不紊地为村里的老年人准备午餐。根据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她们每餐都会对这些餐食进行合理的荤素搭配。

“我们爱心食堂总共有3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5点半就去买菜,每餐一荤一素一汤,一天送两次,配送的餐具有两套,便于换着用,老人们不用洗,我们工作人员会清洗消毒。”咸昶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民说。

“阿婆,吃饭了,今天有葱油蟹、洋葱炒蛋,还有一碗汤”。上午10点半,爱心餐准备完毕后,送餐员便骑着三轮车为村里的老年人送餐。饭菜送到老年人家中时,依然热气腾腾。

今年84岁的曹阿翠老人,从村里开办爱心食堂起,就一直享受着爱心送餐服务。“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做饭不方便,这几位送爱心饭的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好,饭太干了会帮我调整,还经常问我菜合不合胃口”。老人一边吃饭,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爱心食堂主要服务于区域内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以及残疾人。目前,春晓街道咸昶村有25位居家老人,每天都可以享受到爱心食堂提供的配送餐服务。不仅如此,在送爱心餐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每天跟老人们拉拉家常,了解一下老人的生活状况、心情状态,并为老人提供一些配药、清扫等生活服务。

自2014年7月建成第一家爱心食堂起,春晓街道如今已实现18个村社的爱心食堂全覆盖,累计服务群众3.6万人次,爱心餐食配送里程超过32万公里。下一步街道还将探索社会化服务运作体系,通过爱心加冠名捐助的共建方式,引导当地的企业家、党员、干部一起加入到爱心食堂的建设中。

“我们还将在爱心食堂的基础上联合各村社内的日托班、老年服务中心,还有滨海医院来共同打造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通过这些模式的共建共享,使我们老年人吃得开心、住得安心,从而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春晓街道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维维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