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桐庐钟山乡:智能化守护独居老人安全

老年生活 08-24

“现在有了这个报警器,只要拉一下,就有人来救我,感觉踏实、安全多了。儿子女儿也都说很放心。”日前,走进浙江桐庐县钟山乡夏塘村老人何永琴家中,她指着头顶的报警器,感慨地说道。

钟山乡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全乡有超过2000人在外从事快递行业,乡里有很多留守老人独居。为了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解决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近年来,钟山乡陆续开展惠民政策——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旨在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和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天候,全方位”的为独居老人提供实时守护。

“去年还没装报警器,有次晚上身体不舒服晕倒在家,家里没有人,还好后来慢慢缓解,自己也醒过来了,当时感觉特别无助,也有些后怕。”何永琴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突发意外时很难及时发现赶回家中。“村干部跟我说,身体不好的时候就拉一下警报器,他们听到警报器就会上门来查看,他们是真的特别关心我们这些独居的老人。”

据悉,像何永琴这样的孤寡老人在钟山乡有100多户,独居老人在家中的安危一直让在外务工的子女们牵肠挂肚。“我们给每户独居老人家中都安装了‘智能烟感探测器’‘SOS一键报警’和‘智能摄像头’三样设备,同时给独居老人的家属和指定安全管理人员安装一键服务报警APP。”钟山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林枫介绍道,“如果老人在家里突发意外,拉动SOS报警器,钟山乡消息指挥室系统后台会发出预警,村干部接到指令就会立马上门查看。”

“智能烟感探测器”在村民家中发生有浓烟时会喷水,并在第一时间自动报警。当“SOS一键报警”被拉响,安装工程的第三方公司就会立马打电话通知村干部赶往村民家里查看情况。“智能摄像头”也能让在外工作的子女实时了解到家里老人在常活动区域的状况。

除了设备安装,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还为11个行政村配备微型电动消防车和随车消防设备,实现发生火情后“灭旱灭小”的目标,不仅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还守护孤寡老人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提高了钟山乡综合救援和消防预警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安居工程来解决独居老人的现状,以数字技术为基,让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生活智慧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用实际行动关爱独居老人。” 林枫表示,目前,钟山乡11个村150户相关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成,并已于7月开始24小时远程安全守护。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