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苏州:齐力让老人安心度夏

老年生活 08-25

今年苏州高温预警频发,气温屡屡突破40摄氏度。持续高温之下,社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过得还好吗?高温之下,谁又在为老人奔波?

记者了解到,今夏古城多个社区均推出针对高龄、独居老人的关爱举措。既有为基础病老人送诊上门,也有“老伙伴”“老邻居”为老人送饭送菜、维修空调,在邻里互助间让老人安心度夏。

“老伙伴”为邻居送菜上门

还和老人聊天解闷

昨天中午,炎炎烈日,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居民骨干吴文英流着汗爬上顶楼,特意去问奚永兴夫妻俩今天胃口怎么样,饭菜是否可口。据了解,近期连续高温,让八旬高龄的奚永兴夫妻俩都没什么胃口吃饭,热心的吴文英便专门上门了解一下,并带上了自己拿手的开胃菜给老人尝尝,还把自己学到的防暑知识分享给他们。临走前,吴文英还帮助检查老人家中的水电及煤气设施是否安全。

为邻居送菜上门,对吴文英来说不是一日两日的事情。奚永兴夫妻俩和她住在同一幢楼,考虑到老人上下楼不便,吴文英就主动肩负起为他们买菜的重任。每到买菜前一天,吴文英就会细心地拿上笔和纸记下老人需要采购的菜品。“我们手脚灵便,愿意为邻居多做一点。其实也不麻烦,就是自己买菜的时候多带一点嘛!”吴文英笑着说。

“海棠先锋”上门维修空调

20分钟解决难题

在持续高温天里,老人家里的空调突然坏了,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近日,家住姑苏区机械新村的马文琴就遇到了这个难题,家里的空调突然不制冷了,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身边的“海棠先锋”朱传勇。很快朱传勇便带着全套装备为马阿姨上门检查维修空调,仅用20分钟就解决了难题,感受着空调重新吹出的凉风,马阿姨连连称赞。

朱师傅是白莲社区的“海棠先锋”,经常一有空就上门帮着老人检修空调,还会顺便帮老人检查家中的水电及煤气设施是否安全,并关照老人:“不用太节约,天气热还是要开空调的”。他告诉记者,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是再正常不过了,只要有时间,就会兜兜转转为邻居上门检修。

社区医生送诊上门

帮助老年人安全度夏

今年81岁的顾美娟,家住姑苏区三元二村小区,自身有基础疾病,血压较高。这阵子天气炎热,顾阿姨总觉得头晕乏力。在了解到她经常一个人在家后,白莲社区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带着血压仪送诊上门。经现场健康检查发现,顾阿姨的血压测量结果偏高,经初步诊断是因高温天气引发的身体不适。医生在配了降压药后,还细心地向老人讲解了每日的用药量,并叮嘱老人高温天多喝水,空调也要适时开,尽量不要“捂汗”。

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为老人提供“送诊上门”服务。

之后一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来到顾阿姨家中随访,动态监测老人的血压等健康数据。在了解到老人血压已有所下降,头也不晕后,工作人员才放心。“这么热的天,你们还上门来看我,真是太感谢了!”顾阿姨这样说。

连续的高温,给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群体带来不便和风险,为帮助老年人安全度夏,白莲社区党委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给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诊上门”服务。此外,对于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上门慰问关心。

前阵子,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夏日清凉解暑包上门送清凉,并与高龄独居老人聊天解闷。在聊天过程中叮嘱老人要注意用电、煤气的安全,还将防暑降温知识讲给老年人听。“天气炎热,尽量减少外出。”“家里要多通风,准备点清凉解暑的用品。”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姑苏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