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别让骨质疏松悄悄偷走您的老年生活质量

老年生活 08-26

最近

骨质疏松门诊来了一位阿姨

阿姨还没坐下就开始说

哎呀 前天和我一起跳广场舞的张姐摔了

现在骨折了躺床上也动不了

去了医院检查说是得了骨质疏松

听她说之前没有检查过身体

哪知道这种病怕摔啊

我今天也赶紧来查查看有没有骨质疏松

本期嘉宾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副院长 骨科主任医师

洪洋

节目完整音频

骨质疏松就在我们身边

 


 

先看两组数据,一组是文献报道的,一组是闵行区的骨质疏松的流调数据

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随年龄而增多,女性多于男性,2018年中国首次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

• 骨质疏松症患病率50岁以上为19.2%,65岁以上为32.0%

• 女性高于男性

• 绝经期后女性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个骨质疏松患者。

骨质疏松有哪些危害?

髋部骨折又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它的一年内死于并发症的几率为26%,实际国内数据比这个数值还高。髋部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肺栓塞、下肢静脉栓塞和褥疮感染等等。

除髋部骨折外,椎体骨折、四肢骨骨折带来的致残率也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常见危害,骨质疏松性骨折和我们普通骨折相比存在愈合慢、发生再次骨折的风险高等现象。

其他的危害包括腰酸背痛、驼背影响形象、经济负担重、照护压力大等。

 

哪些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受影响因素很多,年龄首当其冲,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其次是性别,女性比男性高6-8倍。骨质疏松还受运动、饮食、睡眠、疾病史、用药史等的影响。

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药物、精神类药物、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化疗药物等也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像甲亢、甲旁亢等内分泌疾病也容易引起骨质疏松。

如何了解自己是否患骨质疏松?

目前骨质疏松的诊断金标准就是DXA,用DXA测定腰椎、髋部和桡骨远端1/3的处的骨密度。当40岁以上的人群任何一部位的T评分低于-2.5S,40岁以下人群Z评分低于-2.5S,可以诊断为骨质疏松。

一般情况下,我们骨质疏松诊断还需要结合临床症状,即使DXA测定没有在-2.5以下,但有脆性骨折史,也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疏松。

除骨密度和脆性骨折史外,我们需要结合血液、尿液生化指标进行骨质疏松的病因检查,常见的检查指标包括:BALP、OC、BGP、P1NP、b-CTX、血钙镁磷、尿钙镁磷、25羟维生素D3、肝功能、肾功能、FT3、FT4、TSH、PTH等指标。以鉴别原发性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

如何从运动和饮食方面预防骨质疏松?

饮食和运动可以有效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良好的营养保障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因营养素摄入不足带来的骨质疏松。目前骨质疏松患者存在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包括钙的缺乏、维生素D的缺乏、蛋白质的缺乏和新鲜水果蔬菜摄入的缺乏。因此饮食上建议:

目前报道的关于防治骨质疏松的有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爬山、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要讲究科学,过长过短、强度过低过大都不利于骨骼健康。对于运动的建议: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治疗?

骨质疏松常见的干预措施包括基础治疗补钙和维生素D,抑制破骨药物双磷酸盐类和地舒单抗、促进成骨药物特立帕肽、补充激素类药物,其他辅助措施肠胃道调理药物、调理睡眠药物、改善更年期状况的药物。

除用到合理的药物外,还需要要做到坚持长期用药、定期监测治疗效果、保持运动适度、注意防止跌倒。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