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未来养老:用科技破除对老年生活的恐惧

老年生活 09-07

摘要:在外滩大会沉浸式体验老年生活。

在屏幕前进行简单游戏,电脑会自动识别影像,3分钟之间,一次阿尔兹海默症风险的快速筛查就完成了。

这是2023年外滩大会明日之城展区,未来养老公寓带来的“黑科技”。在这座智慧公寓里,可以看到无人诊室、智慧书房、活力起居室、爱心卫生间等众多老年人生活的高频场景,每一个场景都致力于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例如无人诊室,解决的是老年人就医可及性的问题。这间无人诊室配备了活动能力检测系统、智能健康E站一体机等设备,老年人只需在设备前站立或走动,就可以获得身体状况的初步数据,常见慢性病的监控情况,还可以与医生进行在线交流,不用去线下医院即可获取简单的医疗服务。

再比如爱心卫生间,解决的是老年人如厕不便的问题。卫生间几乎是老年人生活中最容易产生不便的场景,仅仅是地面过滑、照明不足、没有扶手都可能成为老年人发生意外的导火索。适老化改造后的卫生间,厕所的许多部件被涂成了红色,能够吸引老人视觉的集中;许多柜体都做成了圆角,防止老年人摔伤磕伤;墙体安装了大量扶手,方便老年人起坐。就连卫生间的镜子也调整了角度,微微倾斜,让老年人更容易看到全身。


经过适老化改造的卫生间

甚至,参观者还可以换上“老年拟态服”,借由沉重的身体束缚物的穿戴,“沉浸式”的体验各个老年人生活场景。

“这个展区不仅仅是给老年人看的,更重要的是给年轻人看,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也会害怕20年之后,自己老了怎么办。我们希望用这个技术赋能的展区给年轻人带来力量。”未来养老公寓展台的讲解人员告诉记者。

令人瞩目的是,展区的一些讲解员身披“蓝马甲”,头发已经花白——他们是来自上海老年大学的“银发宣讲团”。 蓝马甲银发宣讲团成员胡洪瑞介绍,他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从众多报名的学员中脱颖而出,并且以蓝马甲志愿者的身份接受了全方位专业培训,在掌握了前沿科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之后,才能上台讲解。

记者在展区看到,银发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个个精神饱满、侃侃而谈,展台的年轻工作人员说道:“我们昨天刚到现场还不熟悉环境,有些知识还要胡叔叔向我们‘反向科普’。”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往来观展的嘉宾讲解前沿数字技术,是这些银发“讲师”们的心愿。“我们老人自己先学会,再用过去的生活经验,把它们总结出来。发挥余热,帮助更多身边的老朋友。我们老年人都能学会,给更多人信心。”胡洪瑞说。


银发宣讲团的志愿者胡洪瑞正在为参观者讲解。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