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吴堡:智慧养老让老年生活更有温度

老年生活 03-29

   在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一个小小的“智能手环”成了村民薛维金的“救命恩人”。前不久,正在地里拾柴火的薛维金突感身体不适,所佩戴的智能手环监测到他心率过快,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向老人儿子的手机发出预警信息。另一端,川口村养老特派员也同步收到了预警信息,带领医生及时赶往薛维金家中,提供相应救治,老人成功脱险。

   “年龄大了,忘性也大,身体又不好,有了这个手环,老人独自生活,我们在外也能放心一些。”薛维金的家人说。当前,川口村已为31名老人佩戴智能手环,手环具有电子围栏、跌倒报警、心率监测、紧急呼叫等功能,实现对老人24小时远程看护。

   管用的智能养老设施,不止智能手环。在川口村,不少村民家里还装有居家监控、烟雾报警器等设备,监控可时刻记录老人在家的活动轨迹,并与数字乡村平台连接,家属和工作人员能随时查看老人情况;厨房里装了烟雾报警器,烟雾浓度过高时,可及时发出警报……

   智能终端能够发挥作用的基础,是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的建设。2022年以来,吴堡县以川口村、园宋家沟村等7个村为试点,依托中国联通榆林分公司的软件研发能力和信息技术,创建“系统+终端+老人+服务”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这里,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改变养老这件事。

   在智能终端和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悄悄改变养老模式的同时,健康小屋的打造,让老年人家门口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寇家塬镇横沟村村民董应兰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每隔3个月就要到她家附近的健康小屋进行体检,只需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在智能检测一体机上完成体脂、血压、血氧等20余项健康检测,即刻便能拿到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自从有了健康小屋,不出村、不花钱就能完成检查,太方便了!”董应兰说。

   因此,健康小屋成了村里老人的“打卡”场所。据健康小屋工作人员介绍,检测设备上有老年人健康评估、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自评等项目,根据老人体检和自测情况,设备可制定专属的健康管理方案,包含饮食、运动建议,药品使用指导等。

   “像胆固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这些项目,过去都要去县医院检测,现在在村里就能拿到结果,还能远程联系市县专家进行指导诊疗。”横沟村村医张建利说,这台设备可实时记录老人的动态健康数据,在线问诊时,医生能够对老人的健康状况一目了然,使老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资源。

   这些自助体检数据也被同步上传到云端的个人健康档案,老人及其家人通过手机就可查看历次检测的数据。如果哪项指标异常,就会被“报告”给老人的子女,同时形成健康报告,记录在村卫生院平台,方便后续治疗。

   在吴堡,智慧养老还体现在养老特派员为特定老人提供送餐、代办、聊天解闷等“人工智能服务”,给予老人“呼有所应”的安全感和聊天、陪伴式的温馨服务,满足他们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下一步,吴堡县将持续探索多样化养老模式,把科技的力量融入养老服务,继续在智慧养老产业深耕细作,让更多老年人和家庭真切体会到科技赋能养老的便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榆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