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宝山区疾控中心的权威解答

老年生活 08-27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敌人”越来越“狡猾”,我们也要用更强的装备“武装”自己。

  而导致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风险因素,一个是高龄,一个是有基础性疾病。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因素,那就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保护好家中老年人

  别忘了给他们披上一层“铠甲”

  带他们去打新冠疫苗!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有哪些注意事项?

  来看区疾控中心的权威解答

  Q

  老年人为啥要积极打新冠疫苗?

  A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

  在病毒持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优先接种的人群。世界卫生组织也是这样建议的。

  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Q

  长期呆在家或不外出就不用打新冠疫苗?

  A

  现代社会发展快速,宝山区交通便利、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

  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

  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

  Q

  老年人要不要打“加强针”?

  A

  要打!

  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还要打“加强针”,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在打完“加强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Q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年龄限制吗?

  A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3岁及以上都可以接种),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原则下,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Q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要注意哪些?

  A

  接种前:

  ①了解自己是否在慢性病稳定期。处于稳定期的,才能打疫苗;处于不平稳的,应该暂缓,等到状态平稳时再接种;不确定的,需要提前咨询医生;

  ②提前做好预约;

  ③穿宽松的衣服。

  接种时:

  ①带好相关证件,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②70岁及以上老人,需有家属陪伴;

  ③需扫场所码进入,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

  接种后:

  ①现场留观30分钟;

  ②保持平稳的生活状态。

 

  Q

  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A

  对于健康或疾病稳定期的适龄人群原则上均可接种新冠疫苗。

  如:

  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性疾病急性加重期(如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疾病)等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疾病治愈或疾病缓解的情况下可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②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症、肺部恶性肿瘤、间质性肺疾病等,除肺部恶性肿瘤外,其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处于稳定期的轻中度患者,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没有绝对的禁忌。

  ③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病情控制稳定的,均可正常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④冠心病接受规律治疗,病情稳定,一般日常活动不受限制或者轻度受限,可以正常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⑤已经诊断并服用稳定剂量的左甲状腺素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可以进行接种。

  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可以带着病历本去接种点请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评估。

  宝山的老年人可以去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这张表格请收下

  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一览表


*实际开设情况以街镇公示为准,建议通过健康云预约后前往。
  *宝山区各街镇还安排了各流动疫苗接种点位,部分街镇的流动接种点安排以相关街镇信息发布为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宝山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