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被五步蛇咬伤 土方医治险些送命

老年生活 08-29
   近日,福州长乐70岁的郑老太在农田干活时,右手不慎被毒蛇咬伤。由于缺乏相应的蛇咬伤处理常识,她的家人认为伤口不大,便尝试使用当地的民间草药外敷,治疗无效后才把她送到长乐区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五步蛇咬伤,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郑老太后经医院抢救痊愈。

   郑老太被送到医院后,急诊科蛇伤门诊医师发现:她的右前臂、右手已明显肿胀,右手食指桡侧可见一长约1厘米的创口,创口两侧可见牙痕,牙痕约1厘米。抽血检查显示:她的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凝血功能明显异常,可能危及生命。

   门诊医师分析系五步蛇咬伤,立即对郑老太进行静脉滴注五步蛇毒血清、胰蛋白酶局部封闭等对症处理。经过系列治疗,郑老太恢复良好。

   五步蛇学名“尖吻蝮”,俗称“百步蛇”“白花蛇”“七步蛇”等。从外观上看,五步蛇的头部呈倒三角形,吻部上翘明显,这也是“尖吻蝮”名字的由来。除了头部特征外,尖吻蝮的身体上有明显的棕灰色三角形图案。作为一种剧毒蛇,它对野外工作人群有很大的威胁。

   医生提醒,当前蛇类频繁外出摄食,为入冬储备脂肪,喜欢在树荫、草丛、溪旁等处出没,在田间劳作、户外活动和野外工作的人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一定要保持镇定并立刻就医,最好用手机将蛇拍摄下来,以便医生准确判断蛇种,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东南早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