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凝乡情于笔尖!坊子耄耋老人绘制近百幅“乡愁故事”

老年生活 08-29

  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的周德元老人今年89岁,为人民服务了大半辈子,早已到了耄耋弄杖、颐养天年的年纪,但他却精神不减当年,主动请缨到村委值班。

  周德元特别热衷绘画,值班之余,他凭借自己的记忆,绘制出大量七八十年前家乡的风物图片,红色图片,在春夏秋冬里勾勒出一个又一个乡愁故事。每幅画稿都栩栩如生,激发了无数当地人的情感共鸣,也为唤起人们记忆,挖掘家乡历史文化遗存,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文化参考。

  周德元老人一生经历波折而坎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在文化站工作,后来文化站撤销(现在的文化站是1975年创建的),他参加了驻村工作队,再后来他当了老师,并领办了新村红校,最后当了村干部。

  虽然经历了很多岗位,但他初心不改,不学抽烟、喝酒、打扑克,唯一爱好就是喜欢看书、读报、做文化,这个习惯陪伴了他大半辈子。

  退休后,周德元有时间就读书看报,前些年,看到报纸上的先进人物图像他就剪纸保存,但后来越存越多,不便寻找,他就开始动手自己照着画下来,不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已经画了每本100页的画册40多本。

  用画笔定格家乡里的记忆源于一次编修村里族谱的聊天,因为修成的族谱中缺乏当年景物图片,甚为遗憾。周德元老人就想,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对当年的记忆还在,加上自己有多年的文化工作功底,可以凭记忆绘制出当年景象。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大伙一说,大伙都很支持。于是,他不顾疲劳,开始了自己的绘制家乡风物图片之苦旅。

  逄王周家祠堂大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开始,周德元老人慢慢追忆着当年家乡的样子,到底是大半个世纪的时间了,记忆已经模糊。等苦思冥想把记忆的图像在脑中集结起来后,赶紧动笔绘制,但总是达不到满意的效果,一天要丢掉好多画纸。对此,他没有气馁,没有一点想放弃的想法。此时,他得到了村里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为鼓励他坚持绘画,村里为他弄来了纸笔。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德元老人继续凭自己的记忆努力绘画,终于,第一张家乡历史图片完工了,村里老人们看后,齐声称颂:像!太像了!

  从此,周德元老人进入了创作高峰期,一幅幅家乡旧照在他笔下形成:学校、祠堂、庙宇、教堂、大街、小巷,甚至当年鬼子侵略时在村里建的炮楼,都一一入画,过去村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他的笔下生动展现。

  时间里堆叠出来的乡愁记忆尤为走心,有时候情感不用语言,一支画笔足矣。周德元老人说他很幸运,记忆会遗忘,家乡会变化,但是他可以用画笔回忆家乡的样子,定格家乡的每个记忆。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周德元老人信心满满的说,别看年纪大了,但自己对身体很满意,下步想继续绘制当年坊子黄旗堡街道的逄王一条龙、红领巾水电站等已经消失的物件,让他们重新走进人们的记忆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潍坊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