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身上长出特别"老年斑" 被诊断为癌前病变

老年生活 08-31
  人上了年纪,皮肤上总会出现多多少少的老年斑。而老年人又是皮肤癌的高发年龄段,一旦出现特别的“老年斑”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上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门诊就收治了一位65岁的老人,他身上的两处“老年斑”最后都被诊断为癌前病变。

  王老先生今年65岁,一年多来他的面颊部、手臂上的“老年斑”逐渐增多。其中左侧耳前、前胸的两处斑片比较特别,微微发红,上面有米粒至黄豆大小不等的角化颗粒、不易剥离的鳞屑等。老人觉得自己身上的这几处老年斑样子比较特别,于是来到宁大附院皮肤科门诊一看究竟。

  宁大附院皮肤科许素玲教授接诊老人后,仔细检查了他身上的几处斑块,发现这些斑块和普通的老年斑不太一样。通过皮肤镜检查,发现老人耳前的斑片其实是日光性角化病,是一种癌前病变。老人前胸的斑块则是另外一种疾病,叫鲍温氏病,又叫原位皮肤鳞状细胞癌,也是癌前病变的一种。“这两种疾病如果不及时处理,都有可能发展成为鳞癌。”许教授介绍,日光性角化病和阳光高强度照射有关,好发于患者暴露在外的部位,很容易和老年斑混淆。

  老年斑又称脂溢性角化病、老年疣,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可以理解为一种皮肤退行性变。宁大附院皮肤科朱小霞主任提醒:老年斑多发于50岁以后,表现为散在的色素斑片,大小不等,扁平或稍高于皮面,呈棕褐色,常见于暴露部位如头面部、额部、手背等。老年斑通常多发,多无自觉症状,偶有痒感,皮损发展缓慢,极少恶变,随着年龄增长,老年斑逐渐增多增大,预防与减缓加重主要是避免太阳曝晒。

  如何识别自己身上的斑块到底是老年斑还是皮肤癌或癌前病变呢?许教授提醒,正常的老年斑不会发红。如果老年人出现有增大趋势的黑痣、黑斑或其他可疑的结节斑块状病变,一定要引起重视。皮肤癌与老年斑的区分,主要通过询问个人史、家族史、外伤、职业暴露等情况以及仔细检查皮肤改变来作初步判断,皮肤镜检查是首选的无创筛查手段。绝大多数皮肤癌病变或皮肤癌是可以控制、治疗甚至痊愈的疾病。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厦门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