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退休生活:老人之间不要过度比较

老年生活 08-31
  生活中,有时会不自觉地与别人进行比较。但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选择不同,结果也会不同,下面几位老人的说法值得一看。

  霍凤玲:理性比较 心情舒畅

  前几天晨练时,偶遇一位多年未见的好友。一番叙旧交谈,得知她已退休,每月的退休金比我高2000多元。

  回家后,我与老伴聊起了此事,感慨颇多。上世纪80年代初,我大学毕业后到乡政府工作。1984年,好友高考落榜,回家务农。我鼓励她:“不能荒废学业,要寻找一切机会施展才华。”与此同时,我力荐她到小学任代课老师。后来,经过进修、转正,她评上了高级职称。

  我跟老伴说:“这世间到哪儿说理去?想当年我是天之骄子,行政干部,辛苦工作大半辈子,却不如高考落榜的农家女退休金多。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老伴听后不禁一笑,说:“你这种比法本身就不理性、不科学。她虽是高考落榜的农家女,但也是县一中的毕业生,又遇到了你这个贵人,踏入了教师行列,在教学一线坚守了30多年。况且,国家对教师有倾斜政策,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她又评上了高级职称,这些都是你这个行政干部不能比的。你这样的比法不是给自己添堵吗?”

  我问:“那你说该怎么比呀?”老伴说:“应该跟你自己比,跟我们的上一辈比。”

  是啊,我不也是农家女孩吗?而且生活在无人识字的家庭。我生在了新社会,才有机会跨入学校大门去学习知识。整个家族,只有我读完了高中,上了大学,离开农村成了行政干部。当年,我是全乡应届毕业生中唯一考上大学的人,曾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现在,我每月的退休金有好几千元,而我的同学们大多享受农民养老金,每月只有百十元。我的父辈生在战乱年代,没有机会上学,只能扛活为生,有时候晚上不敢在家睡觉,只能睡在商行里或庄稼地里,有时甚至住在坟堆旁。这样比较起来,我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

  这样一比较,我的心情顿时变得愉悦起来,每天笑逐颜开的。

  人生一世,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常理。尤其是到了老年时期,应该做到三比三不比:比健康不比财富;比家庭幸福不比职位高低;比子女孝顺不比子女辉煌。理性比较,才能生活在快乐中。

  康昌清:比出不足 取长补短

  我一生从医,最近几年对创作儿歌产生了兴趣,时有小作发表。我是在不断比较、学习中进步的。

  比中学,学中比。首先是和名师比。我有幸得到河北师大退休教授安栋梁赠送的两本儿歌集,不仅从中学到了许多理论,还经常拿自己的作品跟安老师的作品作比较。譬如,同样写的《螃蟹》,我只写了螃蟹的外观、肉质和营养,意境比较平淡;而安老师写得灵动风趣、含义深邃,而且朗朗上口。其次是和文友比。《燕赵老年报》“育儿歌谣”栏目我每期必读,并剪贴保存,经常翻阅、对比。从中,我分析文友们所写儿歌的特色,哪些形象逼真,哪些风趣灵动,哪些符合“单纯、集中、短小精悍”的原则且富有童趣。然后,我在创作儿歌时注意避免概念化、语言生硬、不适合儿童口味等缺点,再对比自己的作品,在初稿和终稿中查找不足。譬如,我在《小蚯蚓》中写的是“一生爱在土中藏”,编辑给改成了“爱在土中捉迷藏”,既形象又有趣味性。

  我起步晚,加之年迈体衰,要写出好的作品实非易事。但我不惧怕,多动脑,多动手,多比较,就能比出不足,取长补短,争取进步。

  王银海:工作横比 生活纵比

  比较是一种正常现象,如何比较却因人而异。我和老伴一直采用“工作横比、生活纵比”的方法,就是在学习、工作上向优秀的人看齐,在生活中把现在与过去进行纵向对比。

  我上中学时,有三位要好的同班同学,学习都很好。我向他们学习,努力追赶,终于在毕业考试中超过了他们。无论是在军校学习期间,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我同样向身边优秀的人看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最终被评为高级政工师。老伴仅有初中文化程度,但她刻苦自学,参加了职称考试,取得了主管护师的职称。在生活上,我们与过去比。上世纪60年代,我和老伴每月只有80多元的工资,却要养活全家6口人,如今3个孩子都已长大参加了工作,全家收入增加,有了积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

  这样的比较方法让我们自尊自强,让我们知足常乐,高高兴兴,避免了不必要的烦恼。

  适当的比较会激励我们为目标前进,而过度的、盲目的比较,则会让我们偏离了原有的方向。学会正确比较很重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