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小棉袄”温暖老人幸福晚年

老年生活 09-02

“张阿姨一个人住,李阿姨身体不太好,刘爷爷也需要去看看,他腿脚不方便......”近日,解放街道海航社区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按照惯例对社区老人进行走访,志愿者黄雅璇认真记录社区老人的情况。

“我每周都会去褚林华老人家中看看,问问老人家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偶尔推她去阳台呼吸新鲜空气。”黄雅璇说,褚阿姨多年卧床不起,她老伴身体也不太好,子女都在外地。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她经常去和老人聊聊天、说说话,问问老人想吃什么,张罗着给老人买了送到家。

褚林华老人对于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也非常感激。每当看到“小棉袄”来家里,她都很开心地拉着志愿者说上半晌话,人也逐渐开朗起来。

志愿者黄雅璇(左)在空巢老人家里与老人聊天
志愿者黄雅璇(左)在空巢老人家里与老人聊天

“爱是双向的奔赴”,在志愿服务开展中不断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90岁高龄老人汝爱卿也非常关心志愿者,对每一位到访的志愿者都能记得住名字。面对疫情,他不仅关心我们的身体,还主动要求接种疫苗,他的原话是‘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辈子都听党指挥,接种疫苗也不例外。我也不能给你们添麻烦。’”志愿者吴昕然说,时间久了,志愿者和老人不仅是朋友,更像是亲人。

为什么叫“小棉袄”?海航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林林告诉记者,海航社区结合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小棉袄”志愿者服务队于2015年成立,主要工作内容是对辖区困难弱势群体实施帮困救助。志愿者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过节、帮老人采购柴米油盐、帮困难家庭打扫卫生……多年以来,志愿者用这些看似最寻常的小事,帮助着这些特殊老人和困难家庭走出阴影、走向快乐。久而久之,老人也渐渐放下心防,把志愿者当成自己的子女,是“贴心小棉袄”。

“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等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人群,‘贴心小棉袄’志愿者服务队在关爱社区老年人的工作中作用非常明显,服务对象在不断地扩大,社区老人的幸福感也有很大提升。如今,‘贴心小棉袄’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也增加到40多人,他们在服务中积累了经验。”周林林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蚌埠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