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助老新模式:“小老人”帮助“老老人”

老年生活 09-06

“老姐姐,一个人在家多注意身体,有事您说话……”9月3日,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张秀红分别给买热也木·卡地儿和张淑芳打电话,询问她们的生活情况。

82岁的买热也木与94岁的张淑芳,分别独居在乌鲁木齐市中环路、前进街的小区内。过去3年里,张秀红经常上门帮她们做饭、洗衣、聊天,还带她们逛公园。“多亏秀红,不然我们的晚年生活真有些孤单。”买热也木动情地说。

助老新模式:“小老人”帮助“老老人”

“我身体不错,也没家务事拖累,能帮一个是一个。”2017年起,张秀红开始做公益,她跟着公益团队走进养老院、空巢、孤寡老人家,为一些高龄和困境老人提供常态化服务。

记者在走访调查发现,乌市注册志愿者超4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超1700支。其中,60岁-69岁的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高龄老人的现象越来越常见,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多元化。“年轻老人”帮助“更老老人”,已成为乌市志愿服务事业的一道独特风景。

助老新模式:“小老人”帮助“老老人”

7月30日,王海蓉(左三)探望高龄老人(右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66岁的王海蓉是乌市小西门成功广场慈善团团长,她的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65岁。多年来,王海蓉带着十多位低龄老人,坚持为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关爱服务。

在服务中,细心的王海蓉发现,很多高龄老人在物质上并不缺什么,但精神上比较寂寞。为此,她组建了低龄老人艺术团,排练了20多个节目,经常深入到老年公寓、农村等地为高龄老人演出,至今已演出了30多场。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高龄老人不断档,她号召团队把入户走访改为电话聊天。哪位高龄老人身体不适、生活有采购需求,她和团队成员都会一一记录下来,第一时间和社区干部商议,一起想方设法为高龄老人排忧解难。

看到许多高龄老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王海蓉便和团队成员手把手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有的老人还学会了使用微信、上网挂号等。

“花甲助耄耋,更容易打开心扉。”在坚持了17年公益之路的臧丽看来,同为老人,共同话题多,因此相较其他志愿服务群体来说,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更易于让受助对象接受。

74岁的臧丽是乌市红十字会“俏妈牵手”养老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她的团队志愿者已达300多人,低龄老人志愿者也有100多人。

前几年,80岁的肖玉萍与臧丽结成对子后,臧丽经常会去肖玉萍家里,帮她代购医药和日用品。有一次,藏丽在电话里听出肖玉萍声音和往常不太一样,一问才知道对方身体不舒服。她立刻打电话通知社区,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自己也迅速赶到医院陪护。雪中送炭的帮助,让肖玉萍感激不已。

助老新模式:“小老人”帮助“老老人”

8月4日,56岁的马琳为86岁的吴春华老人理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56岁的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白鸽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马琳也有陪伴高龄老人的秘诀:“不提难过事,不说是非事。”自2011年起,马琳就带着一群低龄老人无偿为高龄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提供日常探访、居家照料等服务,前前后后共服务过的高龄老人有20多位。

86岁的吴春华患有高血压,行动也不便,马琳时不时带老人去逛超市、逛公园……现在吴春华变得开朗起来。

“低龄老人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服务高龄老人,已经成为助老服务的新模式。”马琳对记者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天山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