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以“小老人”服务“老老人”,上海推出新型互助养老服务

老年生活 10-24

在上海,时间可以兑换养老。这一说法起源于上海市民政部门推出的一项新型互助养老服务——沪助养老时光汇,通过搭建智慧平台,以“小老人”服务“老老人”,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志愿社区为老服务项目。

“每一种声音都值得被关心,每一位老人都应该被关注。我愿意去关怀他们,因为老年人更需要被看见。”上海市普陀区香山苑小区2号楼楼组长蔡丽影表示。

蔡丽影是“沪助养老时光汇”的一名志愿者,常常被社区老人称为“蔡老师”。之所以做这份工作,她坦言,上海的老龄化非常严重,有太多的老人需要照顾,有些子女也不在身边,我不想让老人的生活因为年迈而变得艰难。

蔡丽影是“沪助养老时光汇”的一名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在香山苑小区2号楼,老年居民占比较大,很多还是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突发疾病时、遇到棘手的事件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志愿者蔡丽影。

楼内有一名李大爷,为高龄独居老人,有轻度的老年痴呆,不喜欢保姆照顾。夏天,老人经常忘记吃饭,饭菜经常会变质。蔡丽影得知后,让送餐服务送到小区,她每天再把饭送到老人家里,她同时还扮演起“幼儿园老师”的角色。"他看见我很高兴,我就哄着他不闹情绪,好好吃饭。"蔡丽影每天送两次饭,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另一名老人李阿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孩子定居国外,每月的常规配药都是蔡丽影负责。有次半夜,蔡丽影接到老人突发疾病的求助电话,因为120急救的等候时间太长,她直接推轮椅把老人及时送医。确诊肺炎后,经过她的精心照顾,老人最终顺利出院。

除了送餐、陪同看病,蔡丽影还会给高龄空巢老人买菜、买药,同时她还会陪老人聊天。“因为我从事过服务行业、管理岗位,我也会帮助老人做一些心理疏导方面的内容,例如和老人聊天、解闷等。”在蔡丽影看来,很多都是举手之劳,“出门买个菜,顺手给邻居也买好,去趟社区医院,给老人配个药回来。这些占用不了多少时间,但心里却特有成就感。”

普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普陀区从2021年3月开始推进“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这项服务已经覆盖到普陀区10个街镇,至今招募服务提供者1264位,为1623位老人提供了97074小时服务,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用爱温暖老人晚年,同时,像蔡丽影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提供的志愿者服务还可以存入未来的“时间账户”。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5至10年后,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中高龄阶段,养老服务将面临更大挑战。其中,2025年上海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规模将突破600万人,老龄化率将突破40%。

作为承接“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的一家公益组织,上海明艾居家健康服务中心专注于在普陀区推广这一项目,目前已经覆盖到了普陀区10个街镇,主要服务对象是普陀区各街镇年满7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等困难老年人、老劳模、优抚对象、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还有高龄独居老年人,独居老人可以放宽到60岁。而对志愿者的招募条件,主要是60-70周岁之间,女性可以适当放宽到50周岁,另外还欢迎有公益服务意愿、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士来加入。

当日,上海明艾居家健康服务中心项目专员黄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从“沪助养老时光汇”推广以来,社区志愿者的报名出乎意料地“踊跃”,不少人来自社区爱心人士、退休人员等低龄老人,也有小部分是青年。

“在线下招募时,我们会让这些志愿者填写一份表格,帮助他们做实名认证并注册,一旦社区老人在平台上发布自己需要的服务,志愿者可以接单,我们会帮孤寡老人等一年提供100小时的服务时间,等于100个时间币,而志愿者可以通过服务时间来兑换,这些时间币不仅肯定了自己的奉献精神,未来也可以用于自身的养老。”黄先生说,该机构还会对志愿者开展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网络风险及其他等。

“沪助养老时光汇”的服务对象介绍及其注册流程,高龄老人可以在相关平台上发布自己所需要的服务需求。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远大于存入时间。因为高龄老人经常有临时性的服务需求,他们也不善于用智能手机发布,除非之后请街道或第三方机构补发,否则服务就没有纳入沪助养老时光汇体系。但大多数志愿者并不是特别在意,他们认为:“我们的初衷是关心需要帮助的老人,时间币毕竟只是锦上添花。”

普陀区民政局方面透露,要成为一名“沪助养老时光汇”志愿者不容易,要先后经过自主报名、资格审核、线上学习、统一考试等几个环节。注册成功后,就像网约车平台一样,由系统给志愿者们就近“派单”,志愿者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接单”。每次志愿服务前后都要“打卡”,后台自动“存入”相应时间和积分兑换。

这项服务也得到了诸多高龄老人的认可。一名患有重度眼疾的孤老李阿婆,无法外出,也不能见光,日常购物、就医无法独自完成,生活几乎无法自理,久而久之她极度恐慌和焦虑,形成了抑郁、厌世等较为消极的心理状态,“沪助养老时光汇”志愿者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僵局,志愿者给到李阿婆心理抚慰,帮着她买菜、配药、购买生活用品,老人逐渐体会到了志愿者的真心与善意,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我们的服务主要是帮助那些高龄老人活得更好,生活过得更有质量,更有希望,同时我们也欢迎有更多的低龄活力老师、年轻志愿者可以加入我们的队伍,一同让老人活得有尊严,生活更幸福。”黄先生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