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60岁以上户籍老人可申请补贴!青浦让老人享受“稳稳的”幸福

老年生活 09-19

上海市适老化改造评估员丁峰来到香花桥街道顾箩简老人家中,对老人家的卫生间、厨房、卧室进行了仔细查看,建议安装可折叠助浴椅、一字型扶手、燃气报警器、智能小夜灯等设施。顾老伯和老伴都年近九旬,腿脚不好,有多种老年病,日常生活都靠女儿照顾。有了这些适老化设施,不仅老人活动省力,而且还可用于紧急呼救,整体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安全感。选好个性化产品包后,工作人员两周内将上门安装,改造费用则由政府补贴。

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对于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养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释放老年人消费需求,促进养老产业发展。2019年上海全市启动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试点,青浦从2020年起试点该项目。主要包括满足基本适老化需求的基础产品服务包、“浴改淋”专项产品服务包以及全屋适老化改造等个性化产品服务包。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且对申请改造的住房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造内容符合要求的,可申请享受补贴,每户家庭最高补贴额度为3500元。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老年人、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年满80周岁且本人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分别按照实际改造费用的100%、80%、50%进行补贴;经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具有二级及以上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或经街镇审核认定的无子女、独居、纯老家庭的老年人,按40%补贴。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区级按照1:1配比市级补贴。

“适老化改造是根据老年人身体状态和家庭设施环境进行适度功能改造,消除风险因素,增加适老的设施设备,使家居环境更适合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和生活习惯,有效提升居家养老的便利性与舒适性。2021年青浦区完成了4个街镇129户适老化改造,2022年预计另外7个街镇共210户进行改造,实现全区全覆盖。”青浦区民政事务管理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王慧说。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的“适老化专项模块”或者“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 微信公众号申请,申请人也可委托子女等亲属、养老顾问、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等代为申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