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暖心!永州新田84岁老人实现33年“盼儿归来”心愿

老年生活 09-19

  9月,是丰收喜悦的季节。9月18日,在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槎源上槎村,84岁老人刘友菊收获了一份“盼儿归来”的喜悦。被拐33年的小儿子张红树,在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回家,实现了一家人团圆的心愿。

  上午10时40分,在上槎村途经刘友菊老人家里的路面挂满了写有“欢迎回家”字样的横幅,老人和家中的亲朋好友早早站在村口,迎接他们口中的“满崽”回家。

  上午11时,张红树终于见到了阔别33年的母亲和三个哥哥,互诉离情后,一家人相互搀扶回到家。张红树的三哥张红顺红着眼眶激动地说:“开心,他能回来就好,终于实现了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愿望。”

  为了儿子回家后能睡个好觉,刘友菊老人专门上街购买了一套全新的床上用品,而自己这33年来,却一直将儿子被拐前盖过的毛毯放在床上。床垫下至今还保存着一张泛黄的字条,上面记录着张红树被拐的些许线索。看着母亲留存的物品,张红树也打开了记忆的阀门。

  “我当天下午应该就跟那个人走了,当天没有在这边过夜,转了好多好多个地方,我记得路上一直在走,有山区里面的,有少数民族的,也有城市里的,到后面才是坐火车一直到福建。”

  1989年11月的一天,年仅6岁的张红树在店里玩耍时,疑似被一名来店住宿的外地客人拐走。在张红树有限的记忆里,家里开了个旅社,周边有电影院、菜市场,旁边还有人弹棉花。从被拐那天起,他时常会在纸上画家乡的样子,生怕自己忘了。

  33年来,张红树在养父母家中的生活还算一帆风顺,他考了大学,进入国企工作,在北京定居。但随着年纪增长,自己寻根的想法却时不时会冒出来。而这边,自从张红树被拐后,刘友菊和丈夫转让了在县城的旅社,一家人根据当时客人登记的信息,前往广东等地寻找,并在派出所报案。

  “他们一家人四处都寻找了,去广东寻找了也没有找到,拐卖嫌疑人不在家,一家人都又急又气。”邻居刘梅至今回忆说。

  张红树被拐后,刘友菊夫妇再也没有心思经营旅社,转让店子后,于当年12月回老家务农。刘友菊的丈夫因痛失儿子,思念成疾,于1990年4月遗憾病逝。张红树的大哥张红福说:“张红树走失的时候,父亲身体还蛮好,急着去找他,身体就一天天瘦弱下去,五个月之后就去世了。”

  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后,刘友菊只身一人再次前往广东,寻找被拐的张红树。“当时我的年纪比较大了,进不了工厂,那时候又没得身份证,就捡破烂,四处走,边捡破烂边找。”

  张红树(中)与母亲和哥哥们合影。

  33年来,家人从未放弃寻找张红树,公安机关也在追踪侦查犯罪嫌疑人下落。然而,嫌疑人从此似乎人间蒸发了,张红树也一直杳无音讯。2013年下半年,福建籍许仲勉向“宝贝回家”平台求助,志愿者根据寻亲者提供的回忆线索,联合公安机关展开寻找。2022年4月份,志愿者联系许仲勉,采集他的血样,通过公安机关进行家族血样系统比对,疑似与新田的张红福比中。随后,公安机关先后采集刘友菊、张红福、许仲勉的血样,并录入全国打拐DNA库进行人工比对,科学证明,许仲勉就是刘友菊的亲生儿子张红树。

  “这些年以来,我们新田县公安局一直没有放弃对张红树的查找。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张红树提供的被拐信息,继续对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查找,将之绳之以法。”新田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郑超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