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陕西西安:“吃食堂”渐成老年人生活新风尚

老年生活 10-06

两位老年人正在文景东社区老年食堂就餐。新华社记者 姜辰蓉 摄

  “吃食堂去”,每到饭点,66岁的王礼丽都会招呼几个老姐妹去社区的老年食堂就餐。

  “儿女在外工作,家里每天就我一个人吃饭。一顿饭要买、洗、切、炒,吃了还得收拾,这顿刚弄完,下顿时间又到了。自己做饭累得慌,有了这个食堂就太好了,每顿饭几块钱,还能跟朋友们坐一起聊聊天。”王礼丽说。

  王礼丽说的“食堂”是她家门口近期刚刚开业的老年食堂。这家开在西安市未央区文景东社区的老年食堂,周边有10个大型小区。据社区食堂运营方负责人冯凯介绍,食堂主要为周边60岁以上老人提供日间就餐服务,由专业营养师每周对菜品进行更新迭代,每日提供10至15道餐品,一日三餐价格仅需15元。目前刚刚开业,每天就餐有五六百人次。

  “低盐低糖少辣,口感软烂,我们才感觉吃得舒服,肠胃没有负担。”王礼丽说。从打饭到吃完,只需20分钟,交回餐盘,王阿姨准备去公园散步消食。

  和王阿姨一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在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就餐。“儿女都在外面,家里就我和老伴儿,两个人做饭太麻烦。我们一天三顿都在食堂吃,味道很不错。”文景东社区的一位老人说。

  “近年来,未央区抓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契机,努力盘活和统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社会养老服务资源,推出了全域老年助餐服务。截至2022年9月底,全区共有老年助餐服务设施40个,服务50万人次。”西安市未央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张超说。

  据了解,在做好老年食堂的同时,未央区民政部门还重点保障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目前,西安正在全市范围内对社区老年食堂加速布局,“吃食堂去”正成为不少老年人的新风尚,不少忙碌了一辈子的老年人可以从容享受更多的悠闲时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